“新引擎”助推瞿溪“一张皮”经济转型 将打造全国最大鞋面皮革市场
2018-04-21 15:53:00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 今年3月17日,位于瓯海瞿溪会昌路上的瞿溪真皮大世界,正式开业。这个投资15.7亿元,占地123亩的项目,被视为助推瞿溪“一张皮”经济转型的新引擎。4月21日,全国媒体聚焦瓯海改革发展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瞿溪真皮大世界,看它如何转型升级。

都说“全球鞋革看中国,中国鞋革看温州”,温州作为“中国鞋都”、“中国合成革之都”,拥有着庞大的产业集群优势,以及遍布全球的温州皮革鞋材从业人群,是中国著名的鞋革产业链集散贸易中心,也是世界鞋革类采购加工中心。

而温州瞿溪,则有着中国“真皮第一镇”和“全球生牛皮交易基地”之称,这里的牛皮交易市场,曾经日均交易牛皮10000多张,年成交额达20亿元,成为温州皮革业发展史上的一个缩影和代表。

然而,受困于环境治理、模式局限等问题,这个驰誉中外的“真皮第一镇”,也一度陷入发展阵痛期。

落后则思变。瓯海区首先在修复旧动能上下功夫,重拳整治环境污染问题。2003年前后,对传统制革产业进行整治依法取缔瞿溪制革重污染企业300余家,关停及重组沿河制革污染企业120余家,拆除违章厂房共52000余平方米,100余家大型制革企业陆续搬迁至外地生产。拆除25年历史的浙江皮革市场,彻底告别了生牛皮加工环境污染及低端生产老路,对传统旧动能完成了修复缝合。

与此同时,为了摆脱传统生皮低端产业链和皮革市场“低小散”格局,瓯海当地决心打造一个新平台,整合在外温商的皮革贸易资源,推动真皮产业集聚升级,催生瞿溪商业新生态系统。瞿溪坐拥传统皮革产业基础,同时又有丰富的皮业资源,因此打造瓯海皮艺古镇的规划,也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应运而生。

三年前,在温州市政府温商回归的号召下,徐三豹等温商带着一群真皮贸易商重新回到了家乡瞿溪的怀抱,并投资众筹建设了真皮大世界项目。同时,在区政府的支持下,如今瓯海瞿溪皮艺古镇的规划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3.5平方公里的规划总面积、81.2亿元的总投资,将全面助力真皮大世界开启中国皮业换代升级、蜕变重生的新时代。

据介绍,真皮大世界正式开业后,预计交易额可达百亿元以上,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鞋面皮革交易市场。截至目前,该项目总部经济商务楼招商率已达100%,1437间商铺招商率达99%,吸引了一大批在外温商和世界500强企业巴西JBS这样的“金凤凰”入驻发展。市场开业3年后年交易额将突破500亿元,年创税10亿元以上。

“‘硬件’设施不断推进,‘软件’环境同时跟上。”瞿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街道将加大政策托底,贸易商在完成商铺产权登记后进行企业注册,实现温商异地经营、本地开票,助力培育税源经济;另一方面,将同步制定出台《瓯海区加快市场(商场)提升发展意见(试行)》,为该市场提供税收优惠、资金奖励、金融服务、人才培育等政策扶持,解决市场就业人员子女教育,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