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期待:热议“独角兽”透出资本市场改革关切
2018-03-14 08:42: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步稳蹄疾的节奏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一环。“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表述,显现出我国进一步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信心与决心。而此次将“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写入报告,无疑为资本市场改革前行打开一扇希望之门,也令“独角兽企业”成为颇受关注的两会热词。

“当前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机遇比任何时候都大。目前,国家经济在转型升级,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在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也在稳步推进实施,这让资本市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绝佳的机遇期。”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今年全国两会间隙对记者说。

  资本市场机遇期 直面改革有新抓手

回顾我国资本市场一年间,一些悬而未决的难点、痛点成为监管层直面改革、务实破题的切入点。从有效缓解“IPO堰塞湖”现象到依法依规全面从严监管,从新三板分层和交易制度改革突破到A股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监管转型步伐坚实,改革举措多管齐下,制度建设硕果累累。

而资本市场今后在关键领域的改革动向、发展红利,常常能在全国两会中找到答案。如何更好服务“独角兽企业”、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是今年市场聚焦的一大热点。

首先来看看什么是“独角兽”。公开资料显示,“独角兽企业”的概念在2013年由美国著名投资人阿里·李(Aileen Lee)第一个提出,意在将那些创业10年以内,被私募或公开市场投资人或机构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且暂未上市的创业公司进行归类。总体看,“独角兽企业”多集中在新经济领域: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文化娱乐、汽车交通、硬件、医疗健康、大数据与云计算等领域聚集的“独角兽”最多。

近年来,伴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我国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创新型企业迅速成长壮大。不过,很多“独角兽”因无法满足制度要求,远赴海外上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BATJ)等就是其中代表。

面对是否会回归A股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回应称“条件成熟会考虑”;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强东表态“只要制度允许京东非常愿意回A股”;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把回国上市作为梦想:“我们一直希望百度能够整体在国内上市。百度时刻准备着,任何形式我们都愿意接受。”

不过,留住与迎回“独角兽”的制度条件仍有待成熟。以股权结构问题为例,由于现行《公司法》第103条关于“一股一权”的相关规定,类似BATJ等公司的VIE(协议控制)股权结构问题,无法在A股市场挂牌交易。

  “遗憾不能再发生” 铺路搭桥表态积极

3月8日,象征着电子产品生产领域“独角兽”的富士康顺利过会,以36天的过会速度创造了企业拿到A股通行证的最快纪录。

这一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的标志性事件,旋即打开了业界预期。两会期间,监管层积极的表态分外密集,称将为“独角兽”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铺路搭桥。

3月9日,刘士余表示:“限于当时的特定制度环境和市场容量,一些主体在中国的新经济企业选择到境外上市,这是好事,但国内没有享受到它们发展的成果和经营的利润,也是一个遗憾。进入新时代,这个遗憾就不能再继续了。”

他进一步指出,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中央和有关部委共同努力,大家已经在服务新经济方面形成共识,“可能会以比企业期待得稍微慢一点,比你们期待得稍微快一点的速度,见到成效”。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形象诠释了“修路”说:“将吸收其他市场的优秀成果,为新经济企业把路修好,让路上的企业在‘开车过程中能走得稳当’。”

而关于路径如何铺就,上交所表示,目前在证监会党委的领导下,上交所正积极开展优质创新企业境内上市的业务细节研究和交易所业务规则准备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也表示,正抓紧推进对新经济“独角兽”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提供条件,做试点和准备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建议,在吸引创新型企业回归A股上市时,需要改变监管规则,支持“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目前通过发行CDR更符合实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赵海英也认为,在我国引入CDR有诸多优势,对于高科技创新公司来说,不需要拆解VIE结构,不违背目前法律,比较容易操作。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提升国际竞争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证券法修订、完善退市制度、投资者权益保护、净化市场生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扩大双向开放等资本市场改革的多个着力点也颇受关注,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认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最终还是要靠改革开放,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开放。他表示,目前,从核准制到注册制改革之间必然有一定的过渡期,不能马上推行实施注册制。但这并不意味着现行的发行审核制度就不能加以改进和创新。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建设符合我国国情的注册发行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裁谢卫指出,应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一方面,优化差别化发行上市条件,实施创业板、新三板市场的分层制度,在分层制度建立之后,还要建立内部转层机制。另一方面,要明确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和股权众筹的各自定位,建立转移、转板机制,促进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市场层次化、系统化。

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指出,在资本市场和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连通方面,可能还有进一步可以做的事情。

从监管层近期表态看,循着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今年多项改革措施已提上日程。服务国家战略,顺应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加大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势将引领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从而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