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实现全省首例献血用血报销“零次跑”
2018-03-13 15:30:00 来源:丽水网

打破信息孤岛 部门数据共享

丽水实现全省首例献血用血报销“零次跑”

3月6日,我市献血用血报销APP完成测试并通过省政务服务平台审核正式上线可应用,并将在3月中旬在全市推广应用,让我市献血者实现献血用血报销“零次跑”。

献血用血报销是我国党委政府对无偿献血者的一个关爱政策,是激励公民参加无偿献血的一项重要措施。长期以来,由于献血者报销程序需要带的证件和证明材料繁多,办理程序繁琐,让很多献血者放弃享受此项政策福利。根据我市2016年-2017年献血用血报销率和报销金额数据分析,2016年、2017年我市献血用血报销人数仅为841人次,报销率仅为5%左右。

如何将此项普惠政策用信息化手段简化流程便捷群众,并将政策宣贯彻好,使用好,一直是卫生计生部门重点关注,积极推动的工作之一。

市委市政府一直来都关爱献血者,重视将此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到位。我市献血用血报销政策规定献血者用血报销在社保报销70%的同时,还可同步享受献血用血报销的惠民政策。

在丽水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献血用血报销工作受到了市领导的重视和关心,在审计信息专报《依托社保平台,推动献血者用血报销“一次不用跑”》批示要求献血用血报销实现“零次跑”。

市卫生计生委、市信息中心在市“跑改办”的支持下,多措并举将打破部门壁垒,共享数据互通,积极做好献血用血报销“零次跑”工作,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方便人民群众办事落实到实际工作上来,让数据跑起来,让群众不用跑、不再跑。

在具体工作中,我市打通社保数据与血液信息数据的信息壁垒,实现了互通共享。原来献血用血报销需要经过4到5个程序,群众普遍反映报销程序过于繁琐。现在持有丽水市社保卡的用户只要在医院窗口就可以读取相关数据,不需要跑多个部门开证明材料。

我市还开发献血用血报销软件,搭建技术平台,完成了软件开发使用。献血者及其家属报销只需扫一扫二维码,下载浙江政务服务APP,手机快速注册并登录后,点击浙江政务服务(丽水站)“献血用血报销”即可根据提示办理。点击手机即可办理。

同时,我市积极协调上级数据库支持,多次与省血液管理中心、省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和省政府信息中心的对接协调,数据共享互通,实现了丽水的献血者在省内异地献血用血报销只需要点击手机办理,不需要再跨市跑,大大方便了献血者及其家属用血报销。

目前献血用血报销“最多跑一次”工作,各级市主要打通卫生计生部门内部数据,实现跑一次报销。丽水在这块工作上打通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数据,实现数据共享,自主开发了献血用血报销软件,走在全省前列,受到了省里充分肯定和认可,被认为是全省首例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部门数据互通共享的好做法、好案例。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王培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