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功勋献血者点赞 合肥有44人献血超过100次
2018-03-13 15:06:00 来源:江淮晨报

退伍军人8年献血104次,60周岁生日当天完成最后一次献血;“痴迷”献血15年,献血总量至少可以挽救150名患者的“王傻子”……日前,2018年合肥市功勋献血者表彰大会召开,44位百次功勋献血者获得嘉奖。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合肥市采集血液近36吨,其中48%的献血者是18~24岁的年轻人。

60岁生日完成人生中最后一次献血

12日下午,王家民完成当天的工作之后,搭乘地铁来到合肥市火车站,义务宣传献血工作。年满60周岁后,从献血一线“退休”,献血宣传成为王家民的头等大事。

王家民是名老党员,也是一位退伍军人,2009年,他在建工大学南区附近工作时,无意中发现献血车,这为他打开了奉献的“大门”。“退伍回到农村老家后,我一直琢磨,在和平年代该怎么为国家奉献,看到献血车,我有种找到方向的感觉。”那次,王家民献出了人生中第一次200毫升全血,也从此和无偿献血结下了缘分。

从捐献全血到捐献血小板,多年间,王家民累计献血104次,仅2014~2016年捐献血小板60次。在王家民的影响下,女儿也成为无偿献血者,还有不少身边人也纷纷加入献血队伍。

献血超6万毫升可挽救150名患者

在合肥市的“无偿献血圈”里,王军麾可是个不折不扣的“大明星”。自从2003年首次无偿献血,他就深深“迷”上了这项公益事业,几乎每个月都要去血站捐献血小板。

王军麾说,他最初无偿献血的想法很简单,“常能在报纸、电视上看到白血病儿童的报道,可怜又可惜,我想凭借自己的力量帮帮他们。”

截至2018年3月份,王军麾献血176次,共捐献全血2200毫升,单采血小板189个治疗量。“这意味着他的献血总量超过6万毫升,如果按人体内平均血量计算,这相当于14~15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如果按一位病人输血400毫升,他的献血量至少可以挽救150位患者的生命。”合肥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庞霄介绍道。

全市共有44名百次功勋献血者

据统计,截至2018年3月份,合肥市共有44名百次功勋献血者,其中有普通工人,也有医务工作者,还有走遍中国大江南北无偿献血的普通市民。活动当天,他们来到现场,从“幕后”走到台前,与人分享无私奉献的温暖。

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合肥市采集血液近36吨,其中,捐献采集全血100147人次,捐献单采血小板10251人次。临床用血百分之百来自无偿献血。全年共35554名献血者希望成为固定献血者,11717名志愿者自愿加入应急献血队伍,其中48%的献血者是18~24岁的年轻人。

晨报记者 王靓 通讯员 李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