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跑圈赤脚大仙:20年188场马拉松 献血273次
2018-03-13 08:42:00 来源:澎湃新闻

 

资料图

资料图。

说起吴佳色这个名字,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提到他的外号“赤脚大仙”,这个称呼在跑圈和公益圈,却是如雷贯耳。

跑步22多年,完成了188场马拉松,最好成绩3小时06分;无偿献血20年,共计273次,献血量超过39万多毫升,重达700多斤……这一连串数字构成了61岁的吴佳色的传奇人生。

在第三届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的赛道上,这位来自福建泉州南安的“赤脚大仙”又穿着一抹红色短袖,举着一面写满自己人生观念和跑步信仰的红旗,冲过终点。

“很多人不理解我的行为,但是我认为每个人总有那么一天会走不动,我只是希望那天离我远一点。”

赤脚感受赛道,厦马为他塑像

“您不是那位‘赤脚大仙’吗?我可以和您拍个照片吗?”当吴佳色光着脚跑完42.195公里之后,不少跑者在终点认出了这位国内跑圈的传奇人物。

“当然可以。”对于身旁跑友的合影要求,吴佳色总是答应得很爽快。

由于常年跑步,他的身材略显瘦削,皮肤黝黑,却反衬出了他那一头银发和银色的山羊胡。他将过耳的长发梳在背后,略显散乱却透着一股与年龄有些不符的时尚。说话间,他还会时不时用手捋顺耳边不经意散出的发丝。

“我今天的成绩一般,跑了4小时32分。”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自己的成绩时,吴佳色老人笑得有些腼腆,“三亚太热了,好在大部分路段有些树荫,还有风,所以能坚持下来。”

对于那些不认识吴佳色的跑者来说,第一眼看到这位不穿鞋的老人,从他的打扮和一路举着红旗的架势,很容易误认为他是来“作秀”的。但事实上,吴佳色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严肃跑者。

大抵1995年,由于工作造成自己的身体状况不佳,吴佳色在邻居老人的启发下,开始尝试赤脚跑步。

吴佳色希望宣传更多健康的理念。澎湃新闻记者

吴佳色希望宣传更多健康的理念。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图

一开始,赤脚跑步让他吃到了不少苦头,脚底板的皮肤不仅经常磨破,还会被一些尖锐的石子磕破;不仅如此,他还要忍受住家人的反对和周围质疑的目光。

不过,吴佳色老人坚持了下来,从金淘镇到码头镇40多公里的路程,成了他训练的跑道,这一跑就是好几年。赤脚跑步不仅成了生活习惯,也逐渐让他的身体越来越健康。

2003年,当第一届厦门马拉松鸣枪起跑时,46岁的吴佳色就这样光着脚跑完了全程,完赛时间3小时38分01秒,排名所有男子选手中的第117名。

也正是在那次马拉松比赛之后,吴佳色的“脚掌印记”就这样留在了188场马拉松赛道上,北至北京,南至三亚,西至拉萨,东至上海,而成绩都保持在4小时左右。

20多年来,他跑完了每一届厦门马拉松。正因如此,厦马组委会特意将一尊“赤脚大仙”的塑像矗立在厦门环岛路“永不止步”的群雕里,而吴佳色也成为了厦马的形象代言人。

“我就是希望光着脚去感受每一条赛道。”

献血献到75岁,跑马跑到85岁

献血献到75岁,跑马跑到85岁 

如果说,“赤脚大仙”吴佳色在跑道上是一位“大咖”;那么,他在献血的公益圈里就应该算是不折不扣的传奇。

从1998年至今,吴佳色共计献血和献血小板273次,献血量高达39万多毫升,重达700多斤。

不过说起自己的第一次献血,吴佳色自己说,那次经历和跑步有着分不开的联系。

时间拨回到1998年9月,当时吴佳色在探望同事的时候,刚好听闻了一名大出血的产妇由于没有足够血源,连同刚出生的婴儿双双离世的消息。

“如果当时有足够的血量,也许她现在正幸福地陪着女儿。”至今吴佳色回忆起那个故事,还颇为伤感。

于是乎,吴佳色鼓起勇气准备第一次献血。不过,他的“第一次”却遭到了医院的婉拒。

“那是我去测量血压,结果偏低。”吴佳色曾经在接受《泉州晚报》采访时,也说起了这段经历,“从血站出来,我就去跑步,跑完之后我在测量,血压就恢复正常了。”

正是由于跑步的“帮助”,吴佳色开始了自己的献血之路。他坚持每个月两次到医院献血和血小板,20年没有间断。

2017年1月,吴佳色60岁生日的时候,他原本到决定到医院完成自己“最后一次献血”,因为根据相关规定,年满60周岁后就不能再献血了。

但是吴佳色“反悔”了。“我体检合格,那么还可以献血。”在跟澎湃新闻记者说起这段故事时,他提高了语气,“后来体检完,医生说,我的身体跟20多岁的小伙子一样好。”

吴佳色很感谢跑步,因为是跑步帮助他保持了健康的身体,同时他也很欣慰自己能够一直献血,因为他觉得这是可以救人的事,“我的献血量现在是福建省最多。”

然而,谈到自己未来的跑步和献血计划,出生在中医世家的吴佳色显得很理智,并没有说出什么夸张的豪言壮语。

“我希望自己献血能献到75岁,跑马拉松能跑到85岁。”

吴佳色赤脚进行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  新华社 图

吴佳色赤脚进行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 新华社 图 

人生三件事不能等:孝顺、行善和运动

吴佳色老人很健谈,他总会把人生观念融入到跑步之中。

“很多人其实不理解我,但是我觉得每个人总有那么一天会走不动,我希望那天离我更远一些,所以想要每天都运动。我总是披着一条‘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的绶带,也是希望更多人能理解这个观念。”

这位“赤脚大仙”之所以如此执着,就是因为他一直都在享受着跑步给他带来的好处。

他曾是一位中学的生物老师,因为疲于工作,身体每况愈下。而正是在他开始赤脚跑步之后,他从一个“药罐子”变成了一个在他自己口中“20多年不吃药片”的人。

据《东南早报》报道,第一次参加厦马,他赤脚跑完全程;第二次,他带着儿子前来参赛;第三次,他又带上了女儿;第四次,他把全家人都带来参赛;第五次,他领着全家人一起赤脚参赛……

吴佳色的同事和班里的学生曾经也不理解他赤脚的行为,他就尝试用生物学和中医的理念说服校长,同时也说服他的学生。

“我是中医,所以我知道运动可以对人的健康带来好处。我又是生物老师,我也可以用科学来解释赤脚跑步对于身体的好处。”

说起这一些,吴佳色总是慢条斯理,带着微笑。

他说,人生三件事不能等:孝顺、行善和运动。

在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的赛道上,他停留了很久,和很多上前合影的人展示了他的红旗,也分享了他的理念。吴佳色一直笑着,尽是满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