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的力量18丨徐宝良:无偿献血挽救生命
2018-02-28 13:05: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万伟刚

\

现在医院里的临床用血都是由献血志愿者无偿捐献的,但是因为市民的传统观念,很多人都不愿意参加无偿献血,所以许多城市的中心血站经常会出现血荒,严重影响临床急救的需要。

今天要说的这位献血达人,名叫徐宝良,东阳吴宁街道人,是一名资深的红十字志愿者,也是东阳市红十救援队的一名队员。“能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快乐。”这是徐宝良经常说的一句话。今年45岁的徐宝良看起来黝黑、强壮,谈起第一次献血的机缘,他仍记忆犹新。

故事要从1991年10月份说起,当年20岁徐宝良从陆军某部回到东阳探亲,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广播里听到了“东阳中心血库血源告急”的消息,他内心萌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我要去献血,为挽救生命出一份力!当时无偿献血还是一个新事物,许多人都不愿意捐献自己的血液,但从小充满爱心、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徐宝良,觉得这是一件救死扶伤的大好事,就勇敢的赶到中心血站,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

没有一分钱报酬,他没感到遗憾;拿着第一本鲜红的献血证,他感到光荣;想到他的鲜血可以拯救他人的生命,他感到欣慰。这是徐宝良生平第一次献血,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每年两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献血总量已达40000毫升,将近10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

\

徐宝良在捐献血小板。

2005年左右,浙江省开始提倡捐献血小板。由于血小板具有凝血和止血作用的,当人体受伤流血时,血小板就会成群结队地在数秒钟内奋不顾身扑上去封闭伤口以止血,在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产科大出血以及各种创伤或手术的救治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了解到捐献血小板的重要意义后,徐宝良又踏上了捐献血小板的爱心之路,成为一名捐献血小板的志愿者。在2014年11月东阳中心血站引进专用设备之前,他甚至主动联系杭州、金华等血站,根据当地病人的需要不定期捐献血小板。

“奉献不仅仅是付出,奉献更让我收获了精神的满足和身心的健康快乐。”徐宝良说。2015年的年初八,正当人们欢度春节的时候,东阳市一名患者急需血小板,东阳市中心血站电话联系徐宝良能否参加紧急献血小板。徐宝良得知病人手术需要,二话不说马上赶到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并成功捐献了20个单位的机采血小板,当患者的家属拿到救命的血小板后,激动得连连向徐宝良表示感谢。截止2016年底,徐宝良累计捐献血小板600个单位,按照临床抢救用血的需要,他所献出的血小板数量足够挽救30条鲜活的生命。

25年以来,徐宝良一直孜孜不倦地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周围许多热血市民加入了献血队伍。作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他总是积极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的“三献”宣传活动,定期和东阳血站的献血车一起到市政广场、定点联系单位等场所,用自己的实际故事现身说法,向市民宣传无偿献血的积极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学合理的参与无偿献血不仅不会影响自身的身体健康,还能挽救一个个垂危的生命。

2008年8月份,徐宝良的血样还进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12年起,徐宝良连续多次出席参加金华市、浙江省中心血站的表彰大会,并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质奖章、浙江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五星服务奖等荣誉称号。

2013年,他被评为东阳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并奖励800元,在得知四川雅安地震的消息后,毫不犹豫的将800元捐给了灾区,他说:“这钱捐给灾区,意义更大”。

在徐宝良看来,参加无偿献血算是一件举手之劳的事,但对于病人来说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他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表示只要自己身体允许,在符合献血规定的条件下,一定把无偿献血一直坚持做下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