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节后首次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2018-02-24 19:53:00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人民日报讯 春节假期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召开会议,习近平主持。

这次会议不寻常。

会议决定,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十九三中全会。三中全会定于全国两会前夕召开,与1月召开的二中全会仅相隔了一个多月,这样的安排值得高度关注。

这次政治局会议的另外一项议题也十分重要。

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讨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稿,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

机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这项重磅改革将势必带来深远的影响。

为什么要改?

会议指出,当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

要怎么改?

会议强调,全党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总结了2017年:一些重要指标好于预期

会议还讨论了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7年,会议给出了这样的总结: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一些重要指标好于预期,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对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关键词就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更好为人民服务”。

相信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必将有更多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政策红利”被释放,让我们共同期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