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献血80次 “最后一献”迎花甲
2018-02-23 23:05:00 来源:齐鲁壹点

\

2月1日,山东省淄博市中心血站机采成分室迎来一位老朋友——曲强。这已是他第80次参与无偿献血,也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献血。因为再过3天,曲强将年满60岁,根据《献血法》规定,60周岁以上就不能再献血了。

2月1日早上5点,曲强像往常一样从博山八陡镇往市中心血站赶车。虽已年近六旬,但他看上去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其实身体还很好,再献几年也没问题,可是法律规定的年龄到了,以后不能再献了,这既是为了保证献血质量,也是为了自身健康。”曲强遗憾地说。填表、体检、献血……整个献血过程都很顺利。曲强捐献的是血小板,可以挽救白血病人、产后大出血病人以及车祸重伤者的生命。他总是对身边的人说:“虽然不知道救助了谁,但是能帮助他人就令人欣慰。”

说起曲强十几年来的义举,血站工作人员用“执着”两个字来评价。“记得有一年冬天,连日大雪导致部分路段交通中断,当时急需用血,我们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通了曲老师的电话,没想到他二话没说,顶着漫天大雪来到血站,满足了临床用血需要。这些年来类似的事例数不胜数,一次次义无反顾的行动深深感动了我们。”工作人员如是说。

约一个小时后,曲强献血结束,血站工作人员送上了纪念徽章,感谢他15年来的爱心付出,现场暖意融融。一位工作人员感动地说:“这么多年来,正是有了他这样的爱心人士的长期付出,我们的临床用血才得以保证,千言万语都不足以表达我们的感谢与敬意。”曲强则表示,今后仍会继续关注无偿献血事业,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让更多人能了解献血知识、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魏巍 摄影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