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老板成今年东莞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8-02-14 09:53:0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方镇彬 通讯员/刘苏东 韩晓初)尽自己的能力去援救一个生命,是义不容辞的事,在中华骨髓库120多万名登记者当中,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够得到配型,让他人的生命得到延续,这也是一种缘分……因为这个想法,家住东莞大朗的福建小伙郑小斌慷慨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一个素未谋面的小女孩。

据了解,郑小斌是大朗镇第二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东莞市第38位捐献者,也是今年东莞市首位捐献者。2月6日,大朗镇委委员夏建中代表大朗镇委镇政府专程找到郑小斌,向他表示崇高的敬意,并为他送上锦旗。

图片

4年前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来自福建的郑小斌今年34岁,家住大朗镇黎贝岭村,与朋友一起在大朗经营一家小毛织厂。

“我堂弟因为尿毒症找不到匹配的肾源而离去,儿时的一个玩伴,也是因为白血病早早离开了人世,这些事都让我感触很深,如果当初可以匹配,他们或许还在人世。”郑小斌告诉记者,他自幼受身边好人好事的熏陶,一直以来热心公益。

2014年4月,他在进行无偿献血时,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便毅然留下血液样本,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去年7月的一天,他突然接到来自福建红十字会的一通电话——经中华骨髓库配型确认,他的HLA分型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的HLA分型相合,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捐还是不捐呢?捐了是否对身体有影响……”郑小斌说,尽管早有捐献的准备,但是突如其来的消息还是令他踟蹰犹豫,在随后的一个星期里,这些问题都在困扰着他。

图片

能尽己之力援救生命义不容辞

通过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进一步了解,郑小斌得知捐献后对身体没有大碍。他回想起当初无偿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衷,不禁感慨,觉得自己应该有所担当,“倘若自己对此视若无睹,也不会影响到我的生活。但能尽自己的能力去援救一个生命,却是义不容辞的事。更何况在中华骨髓库全国120多万名登记者当中,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够得到配型,让他人的生命得到延续,也是一种缘分。”

于是,郑小斌毅然决定进行捐献。他把自己的想法和价值观与远在福建的家人进行了沟通,得到家人大力支持。生怕旁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存在误解而进行劝阻,郑小斌连身边的朋友和生意上的搭档也未说起过,不想受太多负面情绪影响。

由于配型成功后还需要一系列检查,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他来回广州跑了几趟,所幸每次检查都十分理想。今年1月19日,他去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在红十字会和医院的指导下先休息了几天。1月24日,手术正式进行,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血循环抽取,完成了患者所需的造血干细胞捐献。

倡导更多身边人加入捐献行列

由于准备充分,郑小斌没有感到身体有何不适,在医院观察了一天后,就回到大朗正常工作生活了。几天之后,红十字会受患者家属所托,给他发来的感谢信,感谢他的善举给他人带来了希望。看到感谢信,郑小斌内心感到非常欣慰,“我都被自己所做的事感动到了。”郑小斌笑称,此次捐献采用双盲政策,只知道对方是一个身患白血病的小女孩,此举可能会让这个小女孩有个美满的人生。

在跟郑小斌交谈中,他提到最多的就是“帮助人是快乐的事”。他说,过去只懂得助人为乐的道理,但真正践行过才会真正理解其中的涵义,并收获到快乐。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他认为是很值得宣扬和倡导的事,“平时听了很多白血病患者的故事,他们大多因为得不到匹配的造血干细胞而离开人世。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倡导更多身边的人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