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高一学生捐骨髓救父
2018-02-13 09:53:00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这个寒冷的冬天,在上海曙光中学校园里有这样一位普通的中学生,用生命的温度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学子。00后高一学生沈皓为了救父亲,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这位上海市奉贤区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子,赢得了奉贤区“最美中学生”的称号。

沈皓原本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一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年底,父亲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2a。沈皓难以置信,一向健康的爸爸怎么会得这种病?在爸爸生病的日子里,无疑给这个普通工薪家庭带来了巨大压力。“爸爸病倒了,我必须坚强起来,作为家中的男子汉,要尽可能帮妈妈多分担各种琐事。”学习之余,他尽自己所能,帮妈妈打理家务。

一次化疗后,医生建议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因为如果不及时移植,可能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没有丝毫犹豫,沈皓决定为爸爸捐献造血干细胞。很幸运,配对成功了!去年5月下旬,他到长海医院血液科,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好准备。经过4天打针和一系列检查无误后,他盼着能为爸爸早点减去痛苦。

“一开始内心也有点害怕,针管看上去挺粗,但只要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让爸爸好起来,换回爸爸一条命,怎么都是值得的。”沈皓说。

连续2天、长达10个多小时漫长的血液分离提取过程中,先后共提取了40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所幸,他的努力没有白费。移植后,爸爸除了正常排异现象外,其他状况都很稳定。沈皓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小时候,爸爸在外打拼,用大手为家庭遮风挡雨;长大后,他能够和爸爸配对成功,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延续父亲的生命,是应尽的责任。

屋漏偏逢连夜雨。造血干细胞移植很顺利,不巧的是,沈皓发现自己的左腹股沟处长了一个类似肿瘤的东西,医生建议马上手术。所幸诊断为孤立性纤维性肿瘤,再次手术。

如今,每两周爸爸总会去医院复查验血。沈皓相信,天道酬勤,依靠自己的勤奋,一定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灿烂明天。 据上观新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