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A型血库存严重告急,八处献血点等您献爱心
2018-01-14 23:00:00 来源:齐鲁壹点

进入“三九”天以来气温一路走低,街头献血人数明显下降,驻泰高校也将陆续放假,泰安市中心血站面临“季节性缺血”。13日,记者从泰安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近期A型血库存严重告急,其他三个血型也都不能完全满足临床医疗用血供应需求。市中心血站期盼广大市民奉献爱心,踊跃献血。

\

在泰城街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泰城的几个采血点,都挂出了 A、B、O、AB 型血告急的提示牌,呼吁市民踊跃献血。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伴随着天气逐渐变冷,献血市民逐渐减少,市中心血站血库面临“季节性缺血”。13日中午,在东岳大街泰山火车站广场附近,人来人往很是热闹,但火车站广场采血点的采血车前却很冷清,记者统计了一下,近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仅有三位市民到献血点献血。

\

“近期 A 型血库存严重告急,其他三个血型也都不能完全满足临床医疗用血供应需求。”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进入冬季,住院病人增多,加上天气的原因,献血市民明显减少,血站的血液库存量开始告急,而泰城的储备血全部依靠市民的无偿捐献,除了有爱心市民前来血站捐献之外,街头流动采血车也是血站储备血的主要来源。

为保证全市临床用血需求,及时应对春节前后各种突发事件,泰安市中心血站于2017年12月份启动白衣天使爱心血库应急献血。爱心血库启动以来,各医疗单位踊跃参与,目前已经有18单位,380人,献血120200毫升。

值得一提的是,1月11日,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就有101名职工和患者家属参加了献血活动,献血量达23200毫升。“当天上午9时,献血车一来到医院,医护员工已经早早来到采血地点,有序排队等候献血。这其中既有多年坚持献血的老同志,也有初次献血的年轻职工。他们中很多人都是献完血立刻奔赴繁忙工作岗位的医护值班人员。”泰安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泰安市无偿献血者的人员组成比例前三位的分别为:大学生、工人、医护人员,其中,大学生是献血的主力军,不过随着春节的临近,高校即将放假,大学生离开泰安,再加上医院对血液的需求量增加,都将导致血液库存锐减。" 近期血站即将开启春节前备血的有关工作,将采取措施加大采血备血力度,同时,也呼吁各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积极踊跃献血,缓解节日期间用血压力。" 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说。

目前,泰安共有八处无偿献血采血点,其中市区分别为市中心血站爱心献血屋、火车站广场采血点、财源街下河桥采血点;新泰两个采血点,分别在新泰市园林局采血点、新泰府前街采血点;肥城新华书店采血点;宁阳县城采血点位于宁阳县城人民会堂门前;东平县采血点地址位于东平影剧院附近。有想奉献爱心的市民可就近献血,此外,市民献血时请携带身份证和献血证,献血前不要喝酒和高脂饮食,避免影响献血的质量。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侯海燕 见习记者 吴海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