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相关产业人才紧缺指数发布
2017-09-23 09:2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2016年8月,宁波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了针对制造业人才储备、需求及发展趋势的调查研究,样本涉及全市“3511”相关产业企事业单位1100余家,涵盖了全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相关细分领域和重点工程所涉及的全部190个项目、企业和平台单位,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形成《2017年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相关产业人才指数及开发导向目录》,现予以发布。

整体来看,宁波市现阶段“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相关产业人才供求有以下几个特征:

1.制造业人才需求比较旺盛,新装备、汽车等产业人才需求相对集中。

调查数据显示,当前阶段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相关的14个产业整体人才需求比较旺盛,人才需求指数的均值为53.3。其中:处于人才需求指数处于红色区间(极度紧缺)的产业有四个,包括新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命健康、电工电器等,需求指数均在60以上,需求最为旺盛;处于黄色区间(非常紧缺)的有4个,包括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海洋高技术等产业,需求指数在50-60之间,人才需求较为活跃;处于绿色区间(比较紧缺)的产业有4个,包括纺织服装、绿色石化、检验检测和港航物流等,需求指数在40-50之间,产业人才需求总量有限,需求岗位主要集中于技术和技能方面;工业设计和节能环保2个产业人才需求指数分别只有35.9和32.5,处于蓝色区间(一般紧缺),人才招聘需求略显不足。

2.领军人才和大国工匠总量不足,技术创新人才缺口较大。

从岗位类别来看,制造业高技术、高技能人才,销售人才以及项目管理人才四类岗位的需求指数分别达到87.6、82.6、78.3和75.3,处于红色区间(极度紧缺),企业对高层管理人才、服务业技术及技能人才以及行政管理人才的需求则相对较少,需求指数均在45以下,处于一般紧缺区间。具体来看,当前宁波制造业人才需求岗位分布有三个特征:一是中高层次技术研发人才、智能制造人才是当前宁波市制造业人才需求的主体,合计占各相关产业人才需求总量的30%以上,其中汽车及零部件、新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个产业,中、高层次技术研发人才需求占比均超过40%;二是制造业领军拔尖人才、创新人才缺口巨大,目前平均每6家先进制造业企业中就会有1家存在对高层次领军人才或者海外专家的需求,三大战略性产业和部分优势产业的领军人才和大国工匠总量明显不足。三是以工业设计、港航物流、检验检测为代表的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对核心技术人才需求较少,不足人才需求总量的5%,说明宁波生产性服务业整体发展较慢,尚未形成集聚优势。

3.企业招聘信心普遍较低,部分细分领域人才招聘难度较大。

当前阶段,宁波先进制造业企业人才招聘信心指数均值为47.1,相关企业对人才引进和招聘成功率的预期普遍较低,高层次技术领军人才、研发人才等2类岗位,信心指数分别只有31.2、37.6,企业招聘信心明显不足。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绿色石化等产业,专业技术人才在市场供给明显不足,一些细分领域的高层次技术人才招聘非常困难。企业人才招聘信心不足,一方面原因是受区位优势、产业集聚程度、发展环境、薪资待遇等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宁波制造业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结构不合理,人才培养机构还不能满足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对创新型技术人才需求等问题。

针对当前宁波制造业人才供求特征和存在的问题,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1. 以建成人才生态最优市为目标,大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对接制造业产业体系建设人才需求,把握制造业创新体系加速重构和跨界创新、协同创新、集群创新加速兴起趋势,围绕产业链精准配置人才链,以国际化视野建立完善一套制造业人才“引、育、用”政策扶持体系,制定实施一批新的制造业人才开发专项工程。人才工作重点政策、重大平台要优先保障制造业发展,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要优先应用于制造业领域,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和区域竞争力的制造业人才制度优势。

2.以实施产业发展战略为导向,大力引进领军拔尖人才。

围绕宁波市“3511”产业体系,特别是千亿规模产业集群的发展需求,全力做好制造业领域领军拔尖人才的引进工作,结合“3315计划”“泛3315计划”等,大力招引海内外高层次制造业人才及团队,支持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同时,以支持企业“走出去”为契机,鼓励企业通过海外并购、联合共建等方式,建设海外实验室、研发中心、培训中心等,逐步形成以才聚才的引人工作新模式。

3.以培育高素质工程师队伍为抓手,深入实施制造业人才提升工程。

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和智能经济人才为重点,实施制造业人才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链条培养集聚制造业研发、转化、生产、管理等环节急需人才,造就一支以企业家、科研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引领支撑“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专业人才队伍。实施智能经济人才特别支持计划,规划建设一批智能经济人才集聚区。

4.以对接产业发展需求为基础,大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推动技能人才增量提质,落实职业技能培训条例,实施职业教育培育提升工程,打造一批制造业职教名校、名师和名专业;实施“技能宁波”行动计划,建设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强化校企合作,选择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与职业院校建立校企联盟,打造一支规模宏大、技艺精湛、富有职业精神的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更多高端制造业急需的“大港工匠”和“首席工人”。

5.以服务企业需求为目的,大力促进人才信息开放共享。

逐步构建一体化的制造业人才需求信息平台,着力形成制造业人才信息资源收集、管理、发布和共享机制,加强制造业产业人才需求评估和预测,定期发布制造业人才指数和紧缺人才开发导向目录,探索建立制造业重点产业人才库。以人才信息共享为突破,通过搭建平台、培育主体、服务外包等方式,推进制造业人才市场化配置机制改革,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形成“政策引导、市场配置、内外并举”的制造业引才育才工作的新格局。

《2017年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相关产业人才指数及开发导向目录》的详细内容已在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上同步发布,如有需要请自行下载查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