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危险路段官兵排"人墙"用身体掩护游客撤离
2017-08-12 09:51:00 来源: 澎湃新闻

被落石砸坏的旅游大巴。 网友供图

巨大的落石从山上滚下,砸中了导游边树刚乘坐的旅游大巴车。这辆载客21人的大巴车顶部被砸穿,一名游客当场身亡。

8月8日晚,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据中国阿坝州发布 官方微博,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23人死亡、493人受伤,其中重伤45人。

地震发生时,边树刚正带着游客行驶在九寨沟神仙池通往九道拐的301省道上。他们此行目的地,本是在这场地震中震塌的九寨天堂洲际酒店(以下简称九寨天堂)。未料,地震发生。

一小时后,附近的搅拌站工人开着铲车过来——他们是最先开展救援的社会力量。在他们的帮助下,180余名被困游客在一二二林场沙务沟护林站集结,等待进一步救援。在接下来的21个小时里,救援部队来了,武警来了,医生来了,消防来了……

55岁的护林员李如林告诉记者,这些游客在向安全地撤离时,部队官兵站成一排,用身体掩护游客撤离。他说:“我当时特别感动,别说大的石块了,就连小的石子,人肉也挡不住啊。”

8月9日,武警九寨沟森林中队的官兵将被困在前往一二二林场的受伤游客救出。 武警四川森林总队 供图

当地仍有余震,道路危险未完全排除

震后第四天,余震不断。山间腾起的烟尘和随时落下的石块提醒着过往车辆和行人,危险依然存在。

8月11日11时53分,301省道神仙池岔路口至九道拐路段再次出现险情,大量泥土夹杂着飞石滚落,在现场维持秩序的特警赶紧示意大家弃车后撤。

险情排除后,送人去漳扎镇的当地司机说啥也不愿继续往前走,客人的包车费分文未收,将乘客“赶”下车。

这段路也是地震发生时受灾较为严重的路段。地震发生时,不少旅游大巴载着游客从神仙池驶向九寨天堂方向。如今,被巨石砸中的大巴车和小轿车仍停放在路边。

成都某旅行社导游边树刚乘坐的大巴车遭遇了不幸。他告诉澎湃新闻,当时,这辆大巴车上坐着1名驾驶员、1名导游和20名乘客。一块巨石滚下,砸中大巴车右侧中后部,一名游客当场身亡。另一名被砸中的游客后来也因失血过多身亡。边树刚说,自己很幸运,他和其余几名乘客受了点轻伤,问题不大。

大巴车在地震中被滚石击中,游客顿时慌成一团。边树刚赶紧让游客下车。“当时,我们只有找一个相对比较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山上,石头随时都可能落下,只有听天由命。”边树刚说,地震发生后的一个多小时,是他们最担心害怕的时段。

当晚11时左右,边树刚听到了轰鸣的发动机声,他看到了光亮——距离事发地两公里多的一处搅拌站的工人张昌盛和韩周军开着铲车,来救他们了。

张昌盛把头伸出车窗外,朝游客大喊:“护林站是这附近最安全的地方,你们全部人都跟着我们走,那边有人接应你们。”

铲车工、护林员接力救援被困游客

一二二林场沙务沟护林站位于301省道旁的开阔地带,面积约有300多平方米,距离九寨天堂三四公里,隶属于阿坝州南坪林业局。中建西部建设西南有限公司租用了林场土地,在护林站建了一处搅拌站。

地震发生后,55岁的护林员李如林跟搅拌站站长谌宗辉说:“老谌,我跑不动,你们赶快去看看,肯定有遭(石头砸到)的(游客),有的话,让他们到护林站来,我去找柴火。”

张昌盛和同事刚跑到门口,看到一辆受损很轻的红色大巴,游客站在车旁,惊慌失措。他示意游客们赶紧跑到护林站的坝子上躲避余震。接着,又有一批游客弃车跑向护林站。从游客口中得知,张昌盛得知晓面还有几辆大巴车的游客,而且有人受伤。

见状,韩周军从在同一地点办公的中建三局某项目部借来一辆铲车,和张昌盛一道,开始了来回十余次的救援。

没受伤或仅受点轻伤的游客,由搅拌站和中建三局的职工带着跑回去;伤情较重的数名游客,则被抬到铲车铲斗里运回。

彼时的护林站已升起六堆火,李如林又找来泡沫板、被子、衣物等,先给重伤者御寒。夜晚的九寨沟气温只有9左右,李如林给伤者煮了稀饭、烧了水,忙活了一整夜没合眼。看着受重伤的游客,李如林只能干着急——游客中只有一名来自上海的医生,但没有药物,只能依照现有条件进行医治。

9日凌晨2点多,一名受重伤的女子未能撑到医护人员赶来,停止了呼吸。三个小时后,又一名遭受重伤的男子去世。

一二二林场沙务沟护林站成了180余名游客的临时避难地。 阿坝州南坪林业局 供

救人铲车工:后悔没记录下战士冒死掩护影像

就在李如林为游客提供帮助时,武警四川森林总队阿坝支队九寨沟中队的官兵也开始行动起来。8日23时10分,驻扎在漳扎镇永竹村的70名官兵全部出动,先后在永竹村、神仙池路口、达基寺村等地搜救和转移伤员。

9日7时50分,中队指导员林远扬带领6人组成搜救小组,沿着301省道向九寨天堂方向进发。

很快,搜救小组发现了在护林站等待救援的游客。现场这名来自上海的女医生告诉林远扬,游客中已有4人死亡、8人受重伤、数十人受轻伤。林远扬赶赶紧况将这一情况上报,由后方携带担架,护送镇上的医护人员前去护林站。

很快,部队官兵、特警、民兵等力量前往护林站,加入到救援中。此时,道路仍被巨大的落石阻挡,不具备普通车辆通行条件,加之路上仍有飞石滚下,给救援增添了不少难度。

护林站的铲车再次发挥了作用。这些伤者在铲车运送、担架抬、后方车接的方式下,被转移到了医院。

李如林说,他在撤离最危险的路段时,看到战士站成一排,用身体掩护受困游客转移。有的战士带着游客奔跑在石块滚落的路段,送完一个又回到原地站着,直到下一个游客站到他面前。

张昌盛是最后一批撤离护林站的人员,他走时,这些战士依然保持着这样的阵势。张昌盛有些后悔,他叹了口气,说:“应该拍下这些战士掩护我们撤离时候的照片,当时只顾着跑了,现在连他们是哪个部队的我都不知道。”

当晚9点,这些游客已经被全部安全转移至九寨沟县城安置点。11日下午,张昌盛告诉澎湃新闻,他和同事已全部回到成都,对于开铲车救人一事,张昌盛说:“能救不救,我会内疚一辈子。”

李如林在讲述帮助受伤游客。 阿坝州南坪林业局 供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