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发文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严打走私 严查倒卖
2017-07-28 08:39:00 来源: 中新网

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外公布。该方案明确,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

其中,2017年年底前,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官方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的现实背景是什么?这一方案又将以怎样的方式落实?针对这一系列问题,环保部进行了解读。

方案出台有何背景?

——走私进口洋垃圾现象屡禁不止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为缓解原料不足,中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同时,为加强管理,防范环境风险,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体系。

然而,有一些地方重发展轻环保,对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利用企业监管不力,放任洋垃圾入境非法加工利用,部分企业为牟取非法利益不惜铤而走险,致使走私进口洋垃圾现象屡禁不止,洋垃圾随进口固体废物夹带入境现象时有发生。

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负责人解读称,当前,中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任务艰巨,环境质量改善难度前所未有。

该负责人表示,“洋垃圾质劣价低、污秽不堪,以洋垃圾为原料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多为散、乱、污企业,污染治理能力低下,多数甚至没有污染治理设施,加工利用中污染排放严重损害当地生态环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