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网探访阿尔山哨所:站立处,即吾乡
2017-07-24 16:15:00 来源: 中国军网

“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

中国军网系列报道之九

中国军网探访阿尔山哨所:站立处,即吾乡

■中国军网记者武天敏、王超

从三角山哨所俯瞰中蒙边境。武天敏摄

7月23日一早,记者前往阿尔山三角山哨所。汽车驶过一片草原,路边出现了一片突兀耸立的山石,巨大的花岗岩峥嵘陡峭,仿佛在提醒我们,这个地方不寻常。

沿着58级台阶,记者登上北部战区某边防连驻守的三角山哨所制高点,纵目环视,一片连绵起伏的丘陵向远方延伸,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在阳光下闪着波光。这,就是中蒙界河哈拉哈河。

边关遥远,地广人稀。天似穹庐,笼罩四野,也隔断了官兵们的望乡之路。哨所门前,就是那棵让人心碎的相思树。

三角山哨所的相思树。武天敏 摄

此前,记者曾经多次听过这棵树的故事,但当真的来到它的身边,望着它身披两条蓝色哈达,在山顶茕然独立,望着山下一代代哨所官兵守望的青山绿草,还是抑制不住从心底涌起的感伤,再次把这个故事照录如下:

1984年初夏的一天,三角山边防连原连长李相恩,带队巡逻途中突遇山洪,为了营救战友,被湍急的河水卷走。战友们搜救了4天4夜,喊破了嗓子,熬红了眼睛,连长也没回来。连长妻子郭凤荣闻讯后,抱着两岁的儿子赶到连队,在哨所前守望了3天3夜……

第二年春天,郭凤荣在哨所的最高处一捧土、一行泪,栽下了这棵树。从此,这棵树就像这名28岁的痴情少妇,日夜站在山顶,呼唤着丈夫归来。

郭凤荣终生未再嫁。2010年9月,郭凤荣重病垂危,弥留之际立下遗嘱:“死后将骨灰撒在哈拉哈河,永远陪伴着丈夫。”

这个凄婉而悲壮的故事,感动了2014年马年春节前夕专程来到这里视察看望边防连官兵的习近平主席。那天,习主席登上三角山哨所,动情地对官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说实话,类似相思树这样的故事,在祖国的万里边疆绝非孤例。以往,每当记者下边防听说这样的事情,纯朴实在的边防官兵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这也是没有办法!”

其实,办法还是有的,那就是脱下军装,离开这里,回到家乡,过正常人的生活。留下?还是离开?殊不知,这个看似不难回答的单项选择题,每当夜深人静扪心自问,却是边防军人心里最难跨越的一道坎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