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一条马路怎样才能得到它的名字?
2017-07-15 09:30:00 来源: 澎湃新闻网

近日,一则《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热传。文章中称,一位名叫葛宇路的学生从2013年起寻找地图上的空白路段,并贴上自制的“葛宇路”路牌。随后,高德地图等地图软件收录了这条道路,这条本来无名的道路,竟以“葛宇路”这个人名来命名。然而,据北青报记者采访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工作人员称,市民不可以私自命名道路,应由专门的地名办公室负责道路取名。

在中国,谁才有资格命名一条城市道路呢?城市里的马路,究竟要通过怎样的审批流程,才能得到一个名字呢?

根据民政部《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道路命名一般由各地地名管理办公室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路名。

  申报

市政工程部门修路完工后,向各地民政局(或规划委)地名管理办公室(委员会)申请启动命名程序。需递交拟地名和对全市道路进行“重名同音查询”的结果以及道路详细施工数据。

受理

地名管理办公室接到申请后,若材料核实无误,则发出《地名命名申报表》给市政工程部门填写。

审批

《申报表》由地名管理办公室提交给市政府审核。审核通过后,需向社会公示地名,方能使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