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进行吊装对接
2017-05-02 09:5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2日早上5时许由世界最大单臂全旋回起重船“振华30”进行正式吊装,并进行海底对接。

港珠澳大桥东连香港、西接珠海、澳门,是集桥、岛、隧为一体的超级跨海通道。其中港珠澳大桥岛遂工程海底隧道全长5664米,设计使用寿命120年,由33节沉管和1个最终接头连接而成。

资料图 施工中的港珠澳大桥九洲航段桥。 中新社记者 陈骥(微博)旻 摄

继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后一节巨型沉管——E30沉管在3月7日成功安装后,目前大桥海底隧道已建总长达5652米,距全线贯通仅剩12米。

最终接头是一个巨大的楔形钢筋混凝土结构,重达6000吨,是中国首个钢壳与混凝土浇筑的“三明治”梯形沉管结构,它将安装在E29和E30两节沉管之间,像个楔子一样把沉管隧道连为一体。

据了解,这个最终接头钢结构本体在江苏南通制造,经海上长途运输至珠海桂山沉管预制厂浇筑混凝土及舾装作业后,由“振驳28”拖运到安装现场,再由世界上最大的起重船“振华30”进行吊装。

记者在2月凌晨3时跟随着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遂工程项目总部的指挥船靠近最终接头起重船“振华30”,远远就看到起重船上灯火辉煌,红白相间的吊机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

据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遂工程项目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接头起重船“振华30”是中国交建下属上海振华重工设计建造并自营的世界最大起重船,被誉为“大国重器”,排水量约260000吨,船长297.55米,船宽58米,具备单臂固定起吊12000吨、单臂全回转起吊7000吨的能力。

此外,最终接头吊装所用4根吊带,每根长120米,直径40厘米,由14万多根高强纤维丝组成,长度误差控制在5厘米内,比常规吊带精度提高了数十倍,并全部经过额定荷载检测试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