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出台共享单车标准:上路3年强制报废
2017-03-09 23:04:00 来源: 澎湃新闻

尽管存在乱停放、联系不上客服、押金退还不顺畅等问题,但上海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很看好共享单车。

3月9日,上海市消保委在发布上述调查结果的同时,约谈了10家共享单车企业。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共享自行车标准正在制定,如果5月能报备通过,预计6、7月份就能施行。标准出台后,目前一些共享单车的乱象或可迎刃而解,如退款7天内必须解决、投诉电话24小时开通、上路3年强制报废等。

“充值较顺利,退费不畅通”

据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透露,截止到2017年3月3日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已有12个无桩共享单车品牌,投放总量已达45万辆,注册用户450万人。此外,上海还有有桩自行车8万台,注册用户21万人。

上海市消保委表示,2016年下半年共收到有关共享单车的消费投诉176件,而2017年前两个月的投诉数量已达463件。大量消费者由于无法联系到客服进行问题反馈而投诉,投诉的内容主要是扣费不正常或押金退还不顺畅。

此次上海消保委委托第三方,在网上对1300名消费者进行调查,在上海进行了200次消费体察。结果显示,近一半被访者在交通拥堵时选择共享单车,使用群体中1/4消费者每天都会骑,而31.3%的骑行者本身拥有汽车。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很看好共享单车。

与此同时,上海市消保委体察发现,共享单车押金、余额退还较慢或干脆不退的占比很大,其中最被诟病的是“充值较顺利,退费不畅通”。经营者对充值余额的退款约定并不明确,仅ofo在使用指南中明示“余额可申请退还”,并对参与充送的退款条件给予明确说明,但申请余额退还仍需与客服人员联系。此外,摩拜单车、贝庆单车、享骑出行在充值条款中均注明“余额不能转移”,但未明确说明余额是否可以退还,其APP中也没有明确的余额退还通道。小鸣单车、猎吧出行则有明确条款显示“余额不可退还”。

共享单车标准或六月施行

自共享单车诞生以来,“乱停放”就成了运管部门关注的焦点。体察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37%的车辆是在公共停车区域之外找到的,早晚高峰时尤为严重,单车快速激增、道路资源有限、运维没跟上都是主因。

上海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配套设施无法承载过多的共享单车集中停放,经营者并没有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适应的管维人员,尚未承担起车辆运行调度和停放秩序维护的主体责任。黄浦区已准备推行“电子围栏”,来解决乱停放问题。这也是政府部门日后考虑引导解决乱停放的方向。

此外,调查也发现,单车运营者的客户维护意识较弱,通过客服电话、APP、微信等方式联系客服常遇到无人响应的情况,就算联系上也难以快速解决问题。如举报10次故障,9例未解决,举报4次无法锁车,3例未解决……

徐道行透露,目前正在联合其他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制定共享自行车的标准,5月份如果能报备通过,预计6、7月份就能施行,到9月可初见成效。他表示,标准出台后,目前一些共享单车的乱象或可迎刃而解,如存量车必须每年“体检”、上路三年强制报废、车辆完好率95%以上、租赁费用3元以内、投诉电话24小时开通、退款7天内必须解决、一定要买保险等。

特色民宿卫生条件有待提高

3月9日,上海市消保委同时发布了“特色民宿”消费体察。针对40家民宿体察显示,虽然大部分体察者对民宿的地理位置、设备、服务等较为满意,但在安全、卫生和信息真实性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这些民宿涉及自在客、Airbnb、携程、去哪儿等10个网络平台,集中在徐汇、静安、黄浦、长宁等区。体察显示,33家民宿内没有灭火器,38家内没有急救包及逃生通道图,7家民宿的门窗不能从内部反锁。卫生方面的隐患尤甚,所有民宿用品都无消毒清洁标识,甚至在冰箱中还堆积着主人或上任房客留下的食物,卫生条件较酒店差。

此外,平台真实性也有待提高,并非完全“所见即所得”,个别设备与显示不符。比如,去哪儿网上的2家民宿,入住地址和平台明示不一致;途家网上的“秘境-太原路枇杷树下新归宿”,入住后发现比照片更陈旧、脏乱。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宁海表示,共享经济产业蓬勃发展,但新领域也产生新的消费矛盾,2016年开始,关于旅游住宿的投诉,已超过机票。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制定标准,完善交易记录,共同提升城市品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