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惊蛰肝火旺 广誉远助您“灭火”
2017-02-22 10:58:00 来源:
  ——广誉远首届惊蛰养生节大型促销活动正火热进行中
 
  一个人脾气大、躁动不安,人们常用“肝火旺”来形容。进入春季以后,人体肝阳上亢,稍有不注意就很有可能让肝火危害人体健康,尤其是在三月惊蛰过后,肝火上升更加严重。从中医上讲,肝脏具有升发调达、储存血液、舒畅情致的作用,与春季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相对应。所以,春季与肝相和,春季上火则多为肝火。广誉远首届惊蛰养生节提醒您:春季养生应注意调肝降火,达到养肝护肝的效果。
 
  肝火旺的十大症状:
 
  1.头胀常起于恼怒,头胀且痛,昏沉闷热,头筋突起,口干口苦,甚则两耳失聪,舌苔薄黄,脉象弦或数。
 
  2.头热头热面红,心烦易怒,夜寐不安,胁痛口苦,舌红苔薄。
 
  3.肝火亢盛消瘦形体消瘦、烦躁不安,性急易怒,头晕目眩,胁肋灼痛,口苦目赤,小便短赤,大便燥结,舌红苔黄。
 
  4.肝火上冲舌血舌上出血,舌肿木硬,舌苔黄,舌边红绛,或起芒刺,并见头中热痡,烦热,头晕目眩,面红目赤,口苦咽干,耳鸣耳聋,胁肋痛,性急善怒,小便黄赤,大便干燥,甚则昏厥。
 
  5.肝火犯肺咳嗽症见咳嗽气逆,痰出不爽,或如梅核,或如败絮难以咳出。咳时面红并引及胁痛。咽喉干燥,烦躁易怒。舌边尖红、苔薄黄而干。
 
  6.肝火燔灼胃痛胃脘烧灼疼痛,痛势急迫,疼痛拒按,喜冷恶热、烧心泛酸,口干口苦,甚则呕吐苦水,或兼见吐血、便血。烦躁易怒,便秘溲赤。舌红苔黄。
 
  7.心肝火旺经质粘稠月经先期量多,甚或血崩,质浓稠如膏,经色鲜红,或紫红,或紫黑,并见面红目赤,心烦急躁,失眠多梦,胸胁胀痛,口苦而渴,或具经行发热,吐血、衄血,舌红苔黄。
 
  8.肝火偏亢月经过多月经提前而至,经量过多或兼经期延长,色鲜红或紫黑,质浓稠,有瘀块,面赤心烦,急躁易怒,胸闷乳胀,头晕头痛,夜寐多梦,口苦口干,食欲不振,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
 
  9.肝火耳聋耳聋耳鸣,突然发作,甚至全聋,耳鸣如钟,或如风雷声,或如潮水声,伴有耳胀痛、耳闭,口苦咽干,面红目赤,大便燥,小便黄,舌红苔黄。
 
  10.肝火上冲暴躁精神不足、气色不好、心烦意乱、脾气暴躁、乏力嗜睡、情绪容易激动、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
 
  肝火旺该如何调理?
 
  1.舒畅情志降肝火
 
  俗话有说“大动肝火”,多形容勃然大怒的状态。也就是说肝火旺与外界的刺激有一定的关系。中医认为,肝为“将军之官”主疏泄,主藏血,情志致病易“怒伤肝”。人们往往认为肝火旺导致易怒,但情绪上的大起大落、暴躁易怒也容易刺激肝郁化火,导致肝火上升。因此要降肝火,最重要方法之一就是舒畅情志,心平气和,也就是要注意调整心情,稳定情绪。
 
  2.保证睡眠降肝火
 
  睡眠不够或者休息不好也会导致肝火上炎,因为“夜卧血归于肝”,特别是熬夜,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肝脏的负担,容易出现阴虚肝火旺。当肝火旺盛到了一定程度,也会导致失眠的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跟思虑过度有关系。因此调整好心情,保证足够的睡眠才能降肝火。
 
  3.清淡饮食降肝火
 
  要降肝火首先就要远离易致肝火旺盛的食物。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导致肝火上升,如辛辣、燥热、煎炸的食品,如辣椒、生姜、胡椒、咖喱……吃多了都会让肝火上升,而油腻的食物则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因此春季养肝在饮食上,要注意清淡,以性平味甘清润的食材为主,如百合、栗子、石斛等。也可适当吃些清解里热、滋养肝脏、补脾润肺的食物,如枇杷、梨、薏苡仁、荠菜、菠菜、芹菜、菊花苗、莴笋、茄子、荸荠、黄瓜、香蕉等。
 
  除了饮食注意清淡以外,还可搭配服用养生滋补佳品——广誉远牛黄清心丸(局方),集“清”“调”“补”三法于一体,起到清热泻火、化痰熄风、调理脏腑、温阳补气、滋阴养血的作用,达到调理养生的效果。
 
  广誉远作为百年老字号企业,此次将通过首届惊蛰养生节活动,于2月10日-3月20日期间联合山西省诸多连锁药店、山西广誉远国医馆、山西广誉远国药堂药店连锁有限公司推出大型促销活动,其中山西万民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山西荣华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太原市晋欣康维药店(广场)、山西广誉远国医馆、山西广誉远国药堂药店连锁有限公司优惠力度较大,欢迎广大顾客朋友们进店选购,更多优惠好礼先到先得,机会不容错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