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委原书记张晓麟被证实在接受调查处理
2017-01-16 19:33:00 来源: 澎湃新闻

10天前被终止安徽省人大代表资格的马鞍山市委原书记张晓麟,被证实已在接受安徽省有关部门的调查处理。

2017年1月15日下午,在合肥参加安徽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纪委副书记许苏跃向澎湃新闻指出,张晓麟案尚未结案,其被终止安徽省人大代表资格是组织上的一种处理方式,但不是最终的处理结果。

针对安徽官场关于“张晓麟已被降为科员”的传言,许苏跃回应澎湃新闻称该传言不准确,张晓麟案“没结案”,相关部门尚未作出最终处理结果。

现年55岁的张晓麟(1961.11)曾任马鞍山市委书记。2016年8月25日,张晓麟被安徽省委免去马鞍山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但没有公布他新的去向。

根据当地党报次日的报道,张晓麟没有出席8月25日马鞍山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在会议通稿里,出席大会的安徽省委和省委组织部领导也未对张晓麟本人作出任何评价。这一人事动向引发外界猜想。

2017年1月6日,《安徽日报》报道称,由马鞍山选出的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晓麟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马鞍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决定接受其辞职。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张晓麟的代表资格终止。

具体是因何个人原因,上述《安徽日报》的报道没有披露,张晓麟的去向依然成“谜”。

去职前的张晓麟先后在合肥、马鞍山两地担任了12年的市级领导干部。

官方简历显示,张晓麟,男,1961年11月出生,汉族,籍贯安徽宿松,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安徽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硕士同等学历教育学历。

1982年7月,结束在芜湖师专中文专业的学习后,张晓麟回到宿松县,在宿松中学当了一名教师。

3年后,24岁的张晓麟进入共青团系统工作,历任宿松中学团委副书记,宿松团县委副书记、书记,团安徽省委青农部科长、副部长,团安徽省委办公室主任等职。

1998年12月,张晓麟离开共青团系统,赴安徽省会合肥市工作,开启他在合肥12年的任职期。

张晓麟先后担任了合肥西市区(现蜀山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长丰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

2004年3月,张晓麟正式跻身副厅级干部——升任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长丰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两个月后,张晓麟不再兼任长丰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此后,张晓麟以合肥市委常委身份先后兼任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等重要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张晓麟从2007年8月起担任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负责市政府常务工作,分管政府办公厅、财政局、国土资源局、房地产局、土地储备中心、投融资管理中心(金融办)等重要部门。

深耕省会合肥12年后,2010年底,49岁的张晓麟离开合肥赴马鞍山,出任这座重要工业城市的副市长、代市长,并于两个月后去代转正。

三年后,2013年7月,张晓麟接替当时跨省调任江西省政府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的郑为文,“递补”出任马鞍山市委书记,直至2016年8月25日去职。

安徽政界多位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张晓麟所涉问题,很有可能出在任职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期间。

担任上述职务时,张晓麟曾分管合肥的国土、财政等工作。上述人士向澎湃新闻指出,张晓麟的一位直系亲属在一家全国知名的股份制银行合肥分支机构工作。在此期间,张晓麟每年都将合肥约百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指定交存于该分支机构,其亲属藉此每年可获得百万元以上业绩提成收入。

澎湃新闻查询这家股份制银行的营业网点发现,该银行在安徽全省16个地市中,只在合肥及张晓麟曾主政过的马鞍山设有分支机构。

另据《马鞍山日报》报道,2012年7月,该银行马鞍山分行正式开业,当时身为马鞍山市市长的张晓麟出席了开业庆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