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坚持不懈”加息 一边暗中放水,美联储打的什么算盘?
2023-03-24 09:27:00 来源:荆楚网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或进一步加剧银行挤兑恐慌,令银行业危机持续

■美联储22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为200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宣布加息后美国银行股盘中大跌,随后跌势蔓延到整个大盘,收盘时,道指跌幅为1.63%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表示近期两家美国银行关闭引发银行业动荡对经济影响程度尚不确定,控制通胀仍是美联储关注重点。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或进一步加剧银行挤兑恐慌,令银行业危机持续。

美联储当天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为200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一些额外的政策收紧可能是适当的”,以便获得足够严格的货币政策立场,帮助通胀率恢复至2%的长期目标。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日前承认,美联储持续加息是导致银行接连关闭的主因。在高利率环境下,这些银行所持债券等金融产品价值急速缩水。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加息9次,累计加息幅度达475个基点。

通胀压力

美联储仍选择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当前政策立场较月初有显著变化,放弃了暗示持续加息的相关表述。本月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态,将在必要时加快加息步伐。而在22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中,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8名成员中,有10名成员预计年内利率将升至5%到5.25%之间。这也意味着美联储今年内或再加息一次。美联储态度的转变反映出近期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关闭产生的影响。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事件发生后,美联储官员曾考虑过暂停加息。但鉴于目前数据显示“通胀压力继续走高”,官员们在继续加息方面的共识更强。在声明中,美联储强调美国的银行体系仍健全且有弹性。

加息影响

美国银行股大跌

隔夜的美股市场走势动荡,先是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美国三大股指盘中一度走高,但是反转在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期间重申美国通胀仍然太高,并且强调还要继续加息。此外,令股市雪上加霜的是,美国财长耶伦当天晚些时候称,对于银行业目前面临的危机,政府不考虑大幅提高存款保险额度及其覆盖面,这一表态令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美国银行股盘中大跌,随后跌势蔓延到整个大盘,收盘时,道指跌幅为1.63%,标普500指数跌幅为1.65%,纳指跌幅为1.60%。银行股遭到抛售,第一共和银行收跌15.5%。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下跌3.3%,花旗下跌3%,摩根大通也跌近3%。

巨大冲击

美国家庭将背负更多债务

据美联社3月22日报道,美联储多次加息后,导致信用卡利率不断攀升创下历史新高,更多美国家庭背负债务。美国金融服务网站银率网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信用卡的年利率已经达到20.4%,这是该网站记录的历史最高水平。银率网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46%的美国人背负信用卡债务,高于一年前的39%。

美联社与芝加哥大学全国民意研究中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发现,35%的美国成年人报告说,他们的家庭债务比一年前更高。调查还发现,在年收入低于10万美元的美国家庭中,大约每10名成年人中就有4人表示他们的债务增加了,而在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家庭中,这一比例约为1/4。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

深度观察

一边“坚持不懈”加息

一边暗中放水4.4万亿

美联储打的什么算盘?

在三家美国银行闪电般连续倒闭、瑞士信贷紧随其后的一系列“爆雷”风波之中,美联储继续加息成为全球焦点。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联储坚持继续加息的策略,但另一方面却似乎已开始“暗中放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丁一凡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指出,在硅谷银行倒闭后,美联储出手“兜底”时推出全新的工具——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几乎等同于直接降息”。根据估算,美国银行可以通过BTFP进行融资的总规模约为 4.4万亿美元。换句话讲,BTFP只是美联储以另一种方式进行了 4.4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规模甚至超过了新冠疫情期间4.18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推出BTFP新工具

等于再启印钞机

3月12日,在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接连崩溃后,美联储迅速出手兜底,并推出了一种全新的工具——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由美国财政部外汇稳定基金提供高达250亿美元的支持。该计划允许银行以美国国债、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及其他债务为抵押,从美联储获得最长一年的借款。通过这一计划,银行“不必再亏本出售债券以满足客户的提款需求”。

这一工具的横空出世可谓是“出人意料”,美国及西方多国的分析人士都认为,这一招无异于定向对美国金融机构放水,本质上表明美联储或将再次开启印钞机。《穷爸爸,富爸爸》作者、美国知名企业家罗伯特·清崎认为,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新政策暗示将再次印钞,以防止崩溃加速,“但它们正发出恶性通货膨胀的信号”。

丁一凡向记者解释道,美联储推出BTFP这种新的政策工具“几乎等同于直接降息”,只不过将量化宽松重新包装了一下,并定向给金融机构放水。他指出,通常的债券抵押融资是按市场价值而不是票面价值,而BTFP规定抵押品估值为票面价值。

一周急投3000亿美元

美联储为银行危机“兜底”

除了BTFP外,美联储还放宽了贴现窗口借款的条件,紧急鼓励银行使用贴现窗口借款。美联储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显示,仅在3月8日到3月15日一周时间内,美联储以4.75%的利率向美国银行业借款1648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突破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1100亿美元峰值。

而在1648亿美元中,1528.5亿美元按照传统机制作为对银行流动性的支持,119亿美元是按照“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借出的。此外,美联储还向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提供了1420亿美元的贷款资金。两项合计规模,已达到3068亿美元。

一周紧急投放30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呢?约为美联储去年6月开启缩表至今累计缩表金额6000亿的一半。有报道称,向美联储借款“表明银行处于真正的绝望境地,没有其他选择”。而对于美联储而言,这样的操作无异于一边加息,一边又扩表放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专家视角

美国加息将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

导致美国经济放缓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胡捷:加息的目标是把通胀率降下来,它其实对于经济的其他方面是会有所影响,美联储这样的一个相对比较长而且幅度比较高的加息过程,实际上导致美国经济放缓。所有的人包括老百姓和企业,都会感受到越来越多的负面效应。

与此同时,美联储实施加息及其他一系列紧缩的货币政策,使美国国债等债券的收益率短期与长期严重倒挂,进而影响部分机构的金融资产急剧缩水。

发展中国家将受冲击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在这个加息过程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经济规模小、经济结构业态单一的国家受到的冲击会比较大。这个受损的程度无论是对它的实体经济还是对它的金融机构,冲击就会是放大效应。

更多投资者转向中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动能的恢复和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资产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逐步凸显。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速度较去年明显加快。许多专业投资机构表示,从中长期看,中国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前景广阔,会吸引更多全球投资者加码投资中国。这也将使得在未来,人民币资产在全球配置中的比重,将不断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相匹配。据央视新闻

美联储已连续9次加息

2023年 3月22日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4.75%至5%之间,为2007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或进一步加剧银行挤兑恐慌,令银行业危机持续。

2023年

2月1日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4.5%至4.75%之间

2022年

12月14日

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4.25%至4.50%之间

2022年

11月2日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到3.75%至4%之间

2022年

9月21日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到3%至3.25%之间

2022年

7月27日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2.25%至2.5%之间

2022年

6月15日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1.5%至1.75%之间

2022年

5月4日

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0.75%至1%之间

2022年

3月16日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0.25%至0.5%之间。这是美联储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