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收获“忠诚” 硬汉普京展现温柔一面
2017-10-13 09:24:41 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1日获赠一份特别的65岁生日礼物:一只名字意为“忠诚”的中亚牧羊犬。

当天,普京在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会见到访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美联社报道,正式会谈开始前,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把这只可爱的幼犬从笼子里拿出。他说:“我们有着共同的朋友,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顶级品种)中亚牧羊犬。今天,我将它带来(送给你)。”

这只中亚牧羊犬名为“韦尔内”,俄语意思为“忠诚”。它拥有纯正的土库曼斯坦血统,白色与棕色斑块相间。这类牧羊犬年幼时十分可爱,长大后则勇猛无畏,一直用作羊群的守护犬,也可看家护院。

普京本月7日年满65岁。获赠幼犬,他非常高兴,抱着“韦尔内”,亲吻它的额头,还把这只萌犬举得高高的,温柔地注视。

【多次获赠宠物犬】

作为政界知名的爱狗人士,普京曾几番获赠宠物犬。

2012年,日本政府为了感谢俄方帮助“3·11”大地震和海啸灾后重建,向普京赠送一只雌性秋田犬。普京收到这只秋田犬后,亲自给小狗取名为“梦”,并表示将按日语发音称呼它。去年12月,为迎接普京访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原本打算赠送普京一只雄性秋田犬作为“梦”的“新郎”。不料,这一提议被俄方拒绝。

2010年11月,普京访问保加利亚时,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把一只出生不久的雄性牧羊犬送给普京。普京当时还为这只爱犬向公众征名,最终采用了一名5岁男孩的提议,定名“巴菲”。

1999年,一名俄罗斯官员赠给当时担任总理的普京一只雌性黑色拉布拉多犬“康妮”。普京对它宠爱有加,还为爱犬购买一条装备全球定位系统的项圈。不过“康妮”在2014年去世。

此外,以硬汉形象示人的普京还曾收到马匹和虎崽等动物作为礼物。

【领导人的那些宠物礼物】

其他国家领导人也收到过各种宠物礼物。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些动物以“四条腿”居多。不过,它们的命运与普京的爱犬不尽相同。

2005年,时任保加利亚总统格奥尔基·珀尔瓦诺夫把一只两岁大的牧羊犬送给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即小布什。

这只牧羊犬当时价值约430美元(约合2836元人民币)。然而,按照美方规定,除易腐坏的礼物外,总统和政府其他官员所得礼物必须交给国家档案馆或总务管理局,除非他们自掏腰包,按估值“买下”礼物,把钱交给财政部。由于宠物犬无法寄存在国家档案馆,小布什只好买下它。他起初想把牧羊犬养在得克萨斯州的牧场,但担心它无法适应那里的炎热气候,最终转赠给马里兰州的友人。

2007年,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访问利比里亚时获赠一只象征吉祥的鸡。她尴尬地与这只“宠物”草草合影,然后把它交给了身旁助手。默克尔没有把鸡带回德国,而是留在了德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

2013年,为感谢法国军队协助打击极端组织,西非国家马里特地送给时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一头骆驼。不过,这头骆驼似乎有些不高兴,制造了不少噪音。奥朗德决定把它寄养在当地一户农家。然而,这户人家似乎会错了意,他们宰杀了这头骆驼,做成一锅炖肉。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纪念继位65周年时也收到各种宠物礼物。白金汉宫一一列出,其中多为马匹。女王或是将它们留作坐骑,或是让它们拉马车。其他动物则送到动物园或自然保护区,其中包括来自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两只天鹅、利比里亚的两只侏儒河马,以及来自澳大利亚悉尼一家动物园的四只凤头鹦鹉和两只沙袋鼠。(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