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边境样板墙”动工 竖起的高墙能挡住什么?
2017-09-30 12:55: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地时间9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所设想的美国与墨西哥边界“样板墙”开始在加州建造。修筑美墨边境隔离墙是特朗普在之前竞选中多次强调的移民政策措施。不过,美国国内各方对于边境隔离墙的落实疑虑重重,美墨之间因移民、贸易问题产生的摩擦也不断增加。
 
  “离谱”承诺的兑现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7日报道,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隔离墙的招标工作已进行数月。当地时间26日,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宣布,合同建筑商将开始修建8种边境“样板墙”供联邦政府测试,边境“样板墙”工程将于当天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正式动工。
 
  美墨边境的这8种“样板墙”墙体高度和宽度均为9米,其中4种用混凝土建造,其他则使用替代材料。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员声明表示,“样板墙”工程预计30天内完工。之后相关部门将花费约3个月的时间就样板墙能否有效防止非法越界做出评估。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经引起争议的“在美墨边境修一堵高墙”的论断如今似乎离真正实现仅有几步之遥。
 
  旗帜鲜明的坚持
 
  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是特朗普参与总统竞选时就开始强调的方针。近年来,从墨西哥大量流入的非法移民与毒品成为美国社会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同时,在美国经济疲软、全球影响力相对衰落的背景下,特朗普“高筑墙”“反移民”的主张精准地迎合了美国国内部分支持“本土主义”的白人群体,这批民众为特朗普提供了数量可观的选票支持。
 
  英国《每日邮报》认为,美墨边境墙“模板”的修建标志着特朗普兑现了一个关键的竞选承诺。
 
  “‘反对移民’是特朗普一项标志性的政治主张,特别是在2018年美国国会将举行中期选举的压力下,无论是从安全角度考虑还是从政治立场出发,特朗普均需竭力推进这一政策的执行,以绕开既往支持者的批评与指责。”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袁征指出,在去年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要求墨西哥承担修筑边境墙费用的这一“臆想”毫无实现可能。如今,美国2018财年即将开始,特朗普此时“放话”的目的在于推动国会拨款,使得边境墙的计划能够提上议程。
 
  据法新社报道,在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的2018财政年度预算案中,特朗普要求拨款18亿美元作为边境墙第一阶段的建造费用。同时,特朗普以不签署拨款法案威吓国会批准修墙资金。
 
  暗流涌动的“僵局”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代理副局长26日表示:“我们多管齐下保证美国人民的安全,从隔离墙、基础设施、技术手段等方面采取相关措施。”
 
  但当前,美国国内对于采取何种手段对待移民问题存在差异,在边境隔离墙的修建问题上,国内各方也均未取得任何共识。
 
  英国《独立报》报道称,美国加州总检察长贝塞拉近日宣布将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控告其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墙的计划违法。美国加州圣迭戈联盟人权主任表示:“这些‘样板墙’只会让总统多发出一条社交软件消息,但并不能以此保障我们的边境安全。”
 
  “样板墙”的开建也将对此前已因边境墙费用归属、重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而龃龉不断的美墨关系再添波澜。
 
  专家认为,美墨边境墙若最终得以建成,必然会对当前美墨边境的移民乱象施以约束,但特朗普的“高筑墙”对策无助于美国公民竞争力的改善。“边境墙”项目若成为特朗普“美国优先”的极致体现,将不利于美国内政外交政策的施展。(林小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