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亿美元巨额开支 美国军费为何再“飙高”?
2017-09-20 08:59:36 来源:新华社

美国国会参议院18日以89票赞成、8票反对,高票通过下一财年防务开支议案。按这一议案,始于10月1日的2018财年防务开支含6400亿美元基础开支,包括军队运行和武器购置,另外600亿美元用于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等冲突地区的开支,合计7000亿美元。

美联社报道称,这份长达1215页的军费预算案排除了总统特朗普的一些军费开支要求,但特朗普无意否决,因为它总体契合他的军队发展设想。

国会众议院7月14日通过一项年度防务开支议案,授权为国防部提供6960亿美元预算,删去了其中引发争议的关于变性军人和气候政策的修改内容。

参众两院随后将就军费议案最后统一版本磋商,媒体认为分歧不大,可以说国会山和白宫已基本就2018年度军费开支达成一致。

美国军费开支为何“飙高”?路透社认为,7000亿美元的巨额军费开支满足了总统特朗普“更大、更强美军”的目标。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居高不下的军费预算凸显美军在全球的军事投放,从此前相关报道看,新增长部分是为了应对朝鲜半岛所谓“威胁”、阿富汗战事和中东反恐等需要,增加军力部署投入,也包括一些新装备、新武器的研发投入。

有媒体认为,该法案在正式成为法律之前还存在法律障碍,尤其因为它将使军费开支超出2016年的6190亿美元,这违反了2011年奥巴马执政时通过的《预算控制法》关于政府开支“自动缩减”的要求。

路透社认为,特朗普希望通过大幅削减非防务性支出来为军费开支增长埋单,但这依然无法满足开支增长部分,仍必须对授权条款进行“技术处理”。

刁大明认为,2010年军费开支为6800亿美元,目前的数字创下新高,“但事实上2010年之后国防授权数字下降后又马上进入上升通道,最近几年也是逐年上升的”。

刁大明认为,在《预算控制法》框架下的确可能存在一些挑战,但既然两院都高票放行,应该还是可以追加相关立法来规避《预算控制法》限制的,只是这个过程中会对相关项目进行调整,让更多议员满意,同时在军费中加入更多“政治私货”。(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