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孩子能从中国学校学到什么?
2017-09-18 11:09:24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石英财经网9月14日文章,原题:关于真正的“决心”美国孩子能从中国学校学到什么

美籍华人莱诺拉·楚(音)的儿子入读上海一所公立名校后,学校的一些教育方式让她颇为吃惊。儿子被迫吃自己讨厌的鸡蛋,当她去质疑老师的做法时,却因挑战老师的权威遭到严厉斥责。在中国的学校,最重要的是集体,而不是某个孩子。楚并没有谴责这种方式,反而对之大加称赞。她认为中国教育的成功来自两方面:首先老师有权威,家长尊重权威,这能促进学习;另外,孩子们很小就知道成功来自于勤奋而不是天才。

老师应该比父母更有权威 楚认为,中国老师从不娇惯孩子,让孩子们培养出了美国孩子难以想象的能力和适应力。美国家长大多认为培养孩子的自信是最重要的,即使这会让他们成绩平平。美国有种争强好胜、有特权的家长,他们为了确保自己的孩子成功,削弱了老师的权威,让老师无法很好地教导孩子们。中国的老师不认为自己仅仅是在教授某门学科,而是在塑造孩子们的价值观和性格。教师会与家长合作,他们要求孩子取得好成绩,并且会为此帮助孩子们。中美还有个关键区别:中国教师相信每个孩子都会成功,无论他们的家庭收入或背景如何。

孩子们在教室里能适应严厉的爱,就像在体育运动中一样 美国人不怕在运动上对孩子高标准严要求,这很具讽刺意味。楚表示:“中国的孩子习惯艰苦奋斗,他们相信只要努力,任何人都能成功。”因此政府可以设定很高的期望值,孩子们也被教育着尽量去迎合这些期望。而在美国,一旦决策者想要推行类似的措施,总会遭到父母的反抗。

事实上,美国和英国正在追赶亚洲的考试能力,中国则争取让自己的教育体制更西方、更多元化,并且更重视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楚说她的孩子汲取了两种教育的精华。“我儿子在画画时很有想象力,打网球时有很好的幽默感和正手击球能力。我现在认可中国人的观点,即使很小的孩子也能培养得多才多艺”。(作者珍妮·安德森,陈琳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