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实践“丝路精神”的先行者
2017-09-12 14:3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曼谷9月11日电 驻泰国记者 丁子、孙广勇、俞懿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泰国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亚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9月9日至10日在泰国曼谷召开,来自30个亚洲国家的77所孔子学院、14个孔子课堂和部分中方合作院校代表等出席。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与孔子学院发展、孔子学院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本土师资队伍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孔子学院在亚洲快速壮大,影响力不断提升,为下一个十年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规模越来越大,满足各层次汉语学习立体化需求

由中外双方秉持共建、共有、共管、共享原则建立的孔子学院,架起了中外语言文化沟通理解的桥梁,为促进多元文化交流交融作出重要贡献。从孔子学院在亚洲国家发展的情况来看,2016年,亚洲国家平均每所孔子学院学员数在4000人左右,较全球平均数2200人高出近一倍。今年上半年,亚洲地区孔子学院和课堂共开设各类汉语课程7200多个班次,学员近23万人。孔子学院落户亚洲国家的规模越来越大,办学层次越来越高。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夏建辉在会议上致辞说,亚洲国家的孔子学院呈现地域广、课程多、语言多的特点,这些孔子学院在满足各层次汉语学习立体化需求的同时,也积极适应社会多样化需求,培养高水平翻译、同声传译、本土汉语教师、中医技师等高级专业人才,开展中国学、语言教育和应用研究等。

据介绍,目前,很多孔子学院不仅推动了中外合作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有的还为所在国政府部门提供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培训指导等全方位服务。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以泰国为例表示,泰国的汉语教学不仅进入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系统,还开设了形式多样的汉语班,如王宫秘书处汉语班、移民局汉语班、军官汉语班、曼谷市教育部汉语班,成效显著。

毋庸置疑,孔子学院发挥的桥梁作用也越来越大。泰国教育部副部长巴纳达说,泰国与中国的合作不断深化,覆盖政治、经济、文化到教育的各个领域。“泰国的孔子学院在亚洲国家中发展最快,为增进泰中合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学习汉语,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坚实民意基础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孔子学院努力成为实践“丝路精神”的先行者,把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融为一体。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中的51个国家设立了135所孔子学院和129个孔子课堂。

此次会议期间举办的“一带一路”专家论坛上,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为孔子学院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校长扎法尔对本报记者表示,只有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才能更深刻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提出的全球治理新理念。孔子学院正是传播中国文化,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纽带。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该国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阿布扎巴洛娃·比比哈蒂莎说,学院成立10年来培养了5000多名学生,“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是在当地掀起学习汉语的热潮,当地民众对中国人、中国企业的认识和态度不断改善。

在约旦,“一带一路”倡议让约旦人看到了一个与世界更加紧密相联的中国。“中国的电子、机械等产品在约旦很有市场,希望与中国做生意的约旦人越来越多。”约旦费城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马哈茂德·伽祖对本报记者说。

亚洲国家的孔子学院以实际行动,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菲律宾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一带一路”系列讲座,召开“一带一路”论坛,拍摄“一带一路”背景下《苏禄王与中国》的纪录片;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自2015年起成功举办三届“伟大丝绸之路上的普世价值观与民族价值观:语言、文化和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深入当地政府、军队、学校介绍中国文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组织翻译了《真腊风土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等书籍。

“‘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是‘五通’,我们所做的正是促进民心相通。这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谢莫尼勒对本报记者说。

培养复合型人才,实现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

经过10多年的快速发展,孔子学院到了提升质量、深化内涵、因地制宜、特色发展,打造“2.0版”的新阶段。如何提高中文教学质量、培养复合型人才、实现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话题。

“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让亚洲国家对通晓中外语言和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大增。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马磊坦言:“吉尔吉斯斯坦面临人才荒,缺的不仅仅是汉语人才,更是既懂汉语又有专业技术的人才。”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道建也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的推进,巴方需要大量熟悉中国的人才来与中国政府部门、公司企业对接,当地很多年轻人希望去中国学习自然科学、机械制造,来满足未来工作需要。

为了适应这一变化,不少孔子学院在语言培训的基础上,探索“汉语+技术”模式。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在这方面做出尝试。随着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的建设,孔敬孔子学院推出“汉语+高铁”培养模式,与12所中国职业院校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派出108名泰国学生赴华学习高铁相关技术。中方院长胡琳告诉本报记者,泰国社会对于复合型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除了铁路技术人才,在飞机维修、酒店服务、旅游管理等领域也缺少相应的汉语人才。未来,孔院将把“汉语+高铁”模式扩大为“汉语+技术”模式,满足各类职业技术汉语人才需求。

也有代表提出在孔子学院开设更多专业,促进其转型升级,提升品牌效应。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涛建议说,“未来可以在孔子学院设立更多与当地市场紧密联系的专业,如国际贸易、物流、旅游等。瞩目下一个十年,孔子学院将迎来更高水平的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2日 22 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