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器人未来十五年将保持全球第一发展速度
2017-08-27 09:2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张天宇)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在此间接受新华网专访,分析了中国机器人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曲道奎说:“中国机器人在2013年迎来发展的关键转折点,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未来十年、十五年,中国机器人将保持全球第一的发展速度。”他同时指出,在市场方面,中国机器人也处于领先地位。近五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高速发展,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可以说,中国机器人产业的高速发展,既促进了中国本土企业的成长,也带动了全球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发展。
  与美、日等国相比,中国机器人研发水平如何?曲道奎称,中国机器人发展分两个阶段。在传统机器人阶段,因工业基础薄弱,同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生物学习、感知系统的兴起,中国企业在相关领域投入的资源和力量比较可观。“新一代机器人,尤其是工业机器人,以及医疗、服务、消费类协作机器人等,中国几乎和国外处在同一水平线上。”
  “技术方面,中外机器人合作比较少。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去在发达国家,机器人一直被作为军工技术来看待。时至今日,因为一些国家的禁令,各国仍很难开展切实合作。但恰恰是壁垒和障碍的存在,逼迫中国企业和研究人员自主创新,因此,在机器人领域,中国拥有很多自主知识产权。”曲道奎说,未来,机器人可以作为一个重要试点,突破国外对中国的封锁,让中国在国际高新技术市场率先占据一席之地。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现场,观展者与松果机器人进行互动。(新华网 关溪涓 摄)
  机器人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支撑手段。机器人是各种高新技术的集成,其发展不仅能带动相关技术的进步,还可支撑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曲道奎表示,“在制造业领域,机器人是实现工业4.0的支撑技术。与过去的单一产品不同,机器人能带动整个国家在技术、产业以及其他领域的共同发展,起到平台性的支撑作用。这也是为何世界各国都把发展机器人产业作为国家战略的关键原因。”
  为了实现“弯道超车”,中国制定了一系列涉及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曲道奎称,“国家在重大智能制造工程中的示范作用对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初期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另外,对于新一代机器人,全球几乎没有相关标准。国标委、认监委建立机器人产业标准与认证体系,加速推动了中国机器人从技术、产品到产业多个层面的发展。”
  在曲道奎看来,过去,机器人主要作为工业装置和设备应用在生产现场,从本质来讲,和机器人的所谓“人”字差别很大。“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机器人越来越灵活、越来越智能化。如今,医用、商用及生活消费类机器人已经全面走向市场。机器人与人类关系将越来越密切,这已成为必然趋势。”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以“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为主题,由论坛、博览会、机器人大赛三大板块组成,共吸引300多位业界专家和企业领袖、150家中外知名企业参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