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应对南海朝鲜入不敷用?议员要求增加预算
2017-08-23 10:09:00 来源: 环球网

美国“麦凯恩”号驱逐舰撞船事件发生后,美国海军下令即刻在全世界范围“暂停行动”。尽管美国海军宣称将广泛调查海军的所有海上事故,将检视所有因素,不仅是最近发生的事故,但《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军高层的话称,海军已下令针对“太平洋战区一系列的事故”,特别是太平洋舰队的状况进行广泛调查。而美日一些媒体则纷纷担忧第七舰队接连出事,可能使美军实力受到影响,应对南海和朝鲜半岛的舰艇“入不敷用”。不过,中国军事专家张军社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连串事故对美军在东亚的影响更多是心理上的,对美海军实力影响甚微。实际上,美军在东亚的存在过多,而不是过少。东亚不需要美国这种“太平洋警察”。

“当真正有事发生时,美国海军能行吗?”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研究员、前共和党众议员兰迪称,对最近一系列事故的担心指向更大的问题,“当我们的军舰带着这么多的问题在公海上航行时,它让我们非常担心,如果我们处在一场重大的冲突中,将会发生什么事?”

这也正是美日一些人最担心的。美国《外交政策》称,这起相撞事故对美国海军是一个重大打击,不仅导致人员伤亡,而且是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际使美国太平洋舰队实力遭到削弱。报道称,美国第七舰队把驱逐舰作为应对朝鲜导弹的关键防御武器。两艘驱逐舰都装备了宙斯盾雷达的导弹防御系统,能够在大气层之外击中朝鲜的导弹,是应对朝鲜导弹的第一道防线。

日本共同社22日称,美军第七舰队以日本横须贺基地为据点,是对朝鲜导弹发射实施警戒和应对中国在南海、东海活动的主力。美军对在日本前线活动的第七舰队3个月发生两起事故表示“强烈担忧”,宣布将着手对训练、行动频率等现场实际状况展开调查。显然美军高层对第七舰队的信任出现疑问,或影响提速的日美防务合作。

《读卖新闻》称,美国第七舰队的多艘舰船正在南海海域牵制“推进岛礁军事化”的中国。现在出现一连串事故,美国海军在应对南海问题以及朝鲜问题上恐怕会出现障碍。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军舰船设施很先进,各种管理规定也较成熟,但如果没有人员认真严格地贯彻执行,战斗力只是一句空话。一连串的事故表明美军管理出现了很大问题。张军社称,几艘舰艇受损对美军实力并没有什么影响,但对美军心理上会有一些影响。美军高层和一些政客嚷嚷舰艇“入不敷用”,是他们要求增加预算的惯用手段。实际上,美国应该反思的是“太平洋警察是不是当得太累”,在南海,航行自由从来不是问题,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也不应靠炮舰威慑恐吓,而应更多用和平谈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