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强硬派”将任驻美大使 曾被西方列入制裁名单
2017-08-23 09:46:00 来源: 环球时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正式任命俄副外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为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在与西方国家的交往中,安东诺夫一直坚决捍卫俄罗斯的利益,因此被西方国家视为“强硬派人物”,甚至因其强硬态度被西方国家列入制裁名单。

1955年,安东诺夫出生于鄂木斯克市。1983年,他毕业于素有“俄罗斯外交官的摇篮”之称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之后在苏联以及俄罗斯外交部工作30多年。在外交部期间,他参与了俄罗斯多项重要事务,如2004年至2011年间,他在俄外交部负责安全与裁军事务,领导俄代表团与美国进行各种政治和军事问题的谈判,包括核不扩散条约及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等。2011年2月,安东诺夫被任命为俄国防部副部长,负责国际军事及军事技术合作等工作。2016年底,普京将安东诺夫从国防部调回到外交部,担任副外长职务,主要负责外交部的军事政治工作。

安东诺夫一直对西方的反俄政策持强硬立场。2015年乌克兰冲突升级,欧盟、加拿大和乌克兰先后将他列入制裁名单中,但他不在美国的制裁名单中。安东诺夫也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持强硬的立场。去年10月份,时任俄国防部副部长的他在第7届香山论坛上发言称:“华盛顿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决定导致地区紧张气氛加剧,为整个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制造额外的障碍。”他还不时地对北约“开炮”。去年2月份,他接受俄记者采访时表示,北约国家试图通过强力手段构建与俄关系,他们声称,不可能与莫斯科在军事活动问题上恢复对话渠道。“他们针对我们发动残酷的、毫不妥协的信息战,有计划地继续增加在俄罗斯边境的军事存在,同时在欧洲地区部署美国的反导系统、精确制导武器,甚至还在太空部署武器,这对国际安全形势构成负面影响,俄罗斯对此不会置之不理。”

对于安东诺夫出任俄罗斯驻美国大使一职,俄各界都显示出极高的期许。俄高等经济学院世界政治系教授巴久克称,安东诺夫是一位具有丰富经验的外交家,他能够很好地捍卫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不过他表示,目前俄美关系十分复杂,在美国内斗不断的情况下,安东诺夫上任后将面临严峻的挑战。有俄议员称,选择安东诺夫出任俄驻美大使是向华盛顿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俄准备与美进行建设性对话。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认为,安东诺夫上任后,首先要开展的工作是在叙利亚反恐中与美国进行密切合作。

“俄罗斯与其他国家”新闻网称,安东诺夫出任俄驻美大使一职,让一些美国政客感到紧张。他们认为,安东诺夫是一位比其前任更加强硬的谈判者,他会高声用“不”来回应任何对俄不利的建议。不过,美国方面也承认,安东诺夫是一位经验丰富和高明的谈判者,能够长期捍卫俄罗斯利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