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称若朝鲜袭击关岛将无条件援美 被批鲁莽
2017-08-22 14:45:00 来源: 环球网

就不久前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称“如果朝鲜袭击关岛,澳方将会立即启用‘澳新美安全条约’(ANZUS),无条件援助美国” 这一声明,澳前总理、现任纽约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日前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采访时,对此表示愤怒并痛斥特恩布尔鲁莽。陆克文认为,“澳大利亚的保守党们应从伊拉克战争中汲取经验”。他斥责特恩布尔不应该在任何事件发生前给美国任何的许诺,不应该像霍华德在伊拉克事件前给布什总统一张空白支票一样作出无条件的承诺。因为未来在朝鲜半岛将会发生什么都是未知的,澳洲政府无法预知任何一种情景的发生。

陆克文明确表示,特恩布尔关于澳大利亚自动参与朝鲜半岛军事冲突这一决定,从国家的核心安全利益方面而言,是极其鲁莽而又不谨慎的行为。从地缘政治学角度来看,特恩布尔这一行为不仅忽视了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利益,也是对亚太地区和平形势的不负责任。ANZUS条约无疑让人联想到于2007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为遏制中国发展的“日美澳印四方对话”,此安保组合的发展明显不利于地区稳定,这也是为何陆克文于2007年执政后退出该对话的首要原因。

不少澳大利亚人以为,特恩布尔总理的决定是在遵守ANZUS条约的定义。陆克文表示,ANZUS条约的确有两项相关规定:一是涉及对美国或澳大利亚任何一个国家领土的袭击,那么这里相关问题就是关岛的未合并领土的特殊地位;二是无论太平洋地区任何一个国家受到武装力量的攻击,友国都将在那里采取行动来面对共同的危险。但是作为一个明智的总理,在面对和处理任何军事冲突或有关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时,都不应该提前就做出承诺,更不应该许诺任何人空头支票。陆克文称,作为总理,特恩布尔应耐心观察事态的发展,谨慎考虑如何机智地应对处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