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右翼烧毁中国商品煽动反华 专家:火上浇油
2017-07-13 14:45:00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北京)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在印中边境局势吃紧的时候,我们怎么还能去买中国货?”继孟买的校长们呼吁抵制中国文具之后,印度右翼组织紧随其后,成为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的旗手。据印度媒体12日报道,在印社交媒体上,抵制中国货的言行再次被贴上“爱国主义”标签。一些城市甚至出现公开烧毁中国商品的行为。中国南亚协会顾问王德华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种煽动既歪曲事实,炮制中国危害印度的假想,又让一些人错误估计自身实力,误以为可以逼中国让步。这对两国解决边界对峙只能起到火上浇油的效果。被称为“中国通”的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梅农12日在接受《印度教徒报》专访时说,“我们需要新对话,探讨解决问题的方式,这符合印中两国利益”。

“我们会挨家挨户地去搜中国货,然后烧了它。”这番激烈言辞来自印度右翼组织“阿希尔印度教大会”秘书长卡卡迪亚。他12日告诉《印度时报》,该组织成员已于本周开始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苏达马地区公开烧毁中国商品。该报称,除了“阿希尔印度教大会”,随着印度“兄弟姐妹节”将近,一群印度青年组织成员正号召民众不要购买中国产的手链及饰品。该组织负责人称,“当边境局势恶化之时,我们有责任抵制来自敌国的商品”。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号召”,但印度极右政党“世界印度教大会”成员也对媒体说,“只要边境局势继续恶化,我们会立即采取行动”。

印度“今日商业”网站评论说,这是不到两年,印度社会和社交媒体上再次爆发抵制中国货的浪潮。上一次是去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会议上没有支持将巴基斯坦恐怖分子马苏德列入全球反恐名单。当时,不少印度网民号召大家通过抵制进口中国货来“给中国点教训”。现在印中直接在边境对峙,“抵制中国货”再次被用来宣泄情绪。

这一次,“抵制中国货”不仅是网络上的激烈言辞,有印度专家还呼吁系统性研究如何利用“贸易武器”反制中国。“一个印度”网站称,印度对付中国最强有力的武器不是军队,而是贸易,毕竟印度每年从中国进口超过600亿美元的货品。报道援引知名战略学者巴拉马·查兰尼的话说,中国对印的年度贸易顺差足够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还有余,这说明贸易才是印度牵制中国的最有力武器。

王德华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印度的这种民族主义情绪主要集中于北方地区,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印度媒体经常发表煽动性报道。根据他的亲身经历,王德华认为,在印度持“中印应该团结合作,对抗没有出路”观点的人占有很高比例。只是随着国际局势变化,印度目前有些膨胀,希望投身到美国怀抱中去。对于将贸易视作反制中国的最有力武器,他说,印度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印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至2%。中国不需要依靠印度,但印度离开中国,最后被伤害的是它自己。

印度《经济时报》12日也理智地提醒说,很多印度人有个错误的认识,以为抵制中国货能对中国施压。事实正好相反,这样做将伤害依赖中国进口产品的印度。“今日商业”网站评论称,网上的民族主义情绪始终没能唤起印度政界的实际抵制举措。因为印度商贸部门很清楚,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印度不可能因为“不喜欢”某国商品就不去进口它。

印度右翼烧中国商品煽动反华 专家:火上浇油

资料图:印度边防部队

11日,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首次就印中对峙一事表态,称印中关系交织得过于紧密,不允许让边界争端导致永久性的伤害。这被认为是试图给两国紧张关系降温。不过,对于他称“双方拥有很长的边界线,且都未实际划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2日再次强调,锡金段边界的由来具有特殊的历史背景,是目前唯一一段已经划定的中印边界,完全不同于从未正式划定的东、中、西段边界。中方要求印方立即无条件将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尽快妥善解决此次事件。

12日,曾任印度驻华大使、外交秘书以及国家安全顾问的梅农接受《印度教徒报》专访。他说,自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关于边界问题,印中之间就有过渡协议,帮助两国在很多年来维系着和平局面。此次印中争端不同以往,所以双方现在必须坐下来制定新的过渡协议,指导印中关系。梅农认为,现在双方都没有军事冲突的意愿,“与中国打交道的唯一方式就是直截了当”。他强调,中国外交部的表态必须认真对待。梅农说,印中保持着接触,双方有过多次互访,“我们的部长们这个月去了北京,所以我认为他们会找到在各个层级对话的途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