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提升治理能力出实招:率先取消镇招商引资职能
2017-06-01 08:4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何欣荣)取消镇一级政府的招商引资职能和指标考核,区职能部门考核派出机构负责人,街镇有了更大发言权……上海浦东新区政府31日宣布,将在全区范围启动实施核心发展权统筹和区域管理权下沉工作,以响应上海自贸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改革要求。

所谓核心发展权,涵盖与区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发展规划、镇级招商引资和区域开发等五个领域。这其中,镇级招商引资尤为受人关注。在31日举行的改革动员大会之后,浦东新区18个镇的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宣告揭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中心由浦东新区商务委统筹管理。今后,对于计划引进的重大项目,由区级层面负责项目评估和市场准入。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浦东发展到这个阶段,提升区域经济的质量效益是关键。“通过统筹管理,区里对项目严格把关,不符合产业定位的坚决不能进,防止‘捡到篮子都是菜’。同时,统一政策标准,各镇之间不能用税收返回力度拼招商引资。”

作为此次改革的主体之一,浦东新区祝桥镇镇长文选才说,镇里搞招商引资,往往层次不高,同质化竞争的现象也比较突出。对于一些重大项目,协调起来经常力不从心。实施区级统筹管理,有利于做优做强镇域经济。

在统筹核心发展权的同时,浦东还宣布将人事考核、规划参与、绿化市容和房屋等八方面的管理权进行下沉,以更有效地做实镇级政府的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职能,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不少基层政府对管理权的下沉颇有期待。浦东新区惠南镇镇长邵世志说,此次下放的管理权多与民生密切相关。比如镇里的道路绿化,有的属于区管,有的属于镇管,规划起来就不协调,更别提执行层面的一致。绿化市容管理权下沉后,镇可以着手实施整体的景观风貌设计。

此外,对于区级职能部门派驻街镇的人员进行考核时,基层的评价一开始是“点头、摇头都不算”,后来是“摇头不算、点头算”。通过改革,要加大基层在人事考核方面的发言权,让基层的评价“点头、摇头都算数”。

统筹核心发展权而下沉区域管理权,镇里有没有足够的财力接得住?对此,浦东也设计了相应的改革配套措施。

浦东新区财政局副局长徐欣说,虽然取消了镇招商引资职能,但区镇之间的财力结算机制和土地出让金收益方式都不会发生改变。同时,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还将做好管理权下沉后的经费划转工作。总体而言,改革对街镇是一种“减负增能”,让基层政府能够心无旁骛地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治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