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辞职:为谢尔·德乌帕接班铺路
2017-05-25 09:46:00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北京)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美联社报道,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24日向总统提交了辞职信。他表示,辞职是为尼泊尔大会党主席谢尔·德乌帕接班铺路。去年8月,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与尼泊尔大会党达成协议,两党将组建新的联合政府,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与德乌帕将轮流担任总理。《印度教徒报》称,普拉昌达的辞职或将给该国增加更多政治上的不确定性。(艾青)

  

图为正在发表讲话的普拉昌达。 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另据中新社报道:

普拉昌达是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主席,他的此次总理任期始于2016年8月3日,至今未满300天。同时,这也意味着原定于6月中旬举行的尼泊尔第二阶段地方选举可能会在下一位总理任内进行。

据悉,普拉昌达原定于23日11时在议会发表演讲。后因主要反对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在地方选举相关议题上有不同意见,该讲话在当天被推迟了4次,后又改期至24日早上11时,不过依旧没有如期举行。

尼泊尔从1990年开始实行君主立宪的多党议会制,此后尼政府便更迭频繁。2008年,尼泊尔废除君主制,成立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担任本任总理一职的普拉昌达亦为1990年尼泊尔建立多党民主制以来的第24任政府首脑。

普拉昌达原名普什帕·卡迈勒·达哈尔,于2008年8月至2009年5月担任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首任总理。

据当地媒体报道,普拉昌达早前就与尼泊尔大会党主席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达成共识:在2018年初举行议会选举前,普拉昌达将和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轮流担任总理。

普拉昌达自1996年开始发动武装斗争,尼泊尔由此也进入内战时期。他所领导的团体在偏远乡村进行游击战争长达10年左右,有效促进尼泊尔君主制度的废除。( 张晨翼)

责编:李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