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回应贝加尔湖取水争议:合理合规合法地开发
2017-05-05 07:36:00 来源: 环球网

俄罗斯贝加尔湖畔伊尔库茨克州的居民近日发起请愿,以“保护环境”为由要求政府叫停中国企业在贝加尔湖畔建瓶装水厂的项目。被俄罗斯媒体“点名”、计划在贝加尔湖布里亚特共和国建设水厂的“地球之井”控股有限公司(曾用名“金贝源”)董事长狄刚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合理、合规、合法地开发贝加尔湖水,不会对贝加尔湖的环境造成影响。”

贝加尔湖是拥有全球1/5未冻结淡水的天然水库。受干旱天气等因素影响,贝加尔湖水位2015年初曾一度临近警戒值,这让当地居民对于“取水”尤为敏感。狄刚对《环球时报》记者坦言,俄罗斯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很强,“但公司抽取的水量对于贝加尔湖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就像‘在大海里取一滴水’”。“地球之井”的合伙人郭凤武对《环球时报》表示,俄政府已进行评估,表明在贝加尔湖合理开采水资源不会损害当地的生态环境,“否则我们的项目不会得到当地政府批准。”

“地球之井”公司向《环球时报》记者提供的相关文件显示,该公司于2014年底获得俄联邦水资源局每年200万吨贝加尔湖水的开采资质,2015年获得布里亚特共和国卡邦斯克区的40公顷土地所有权。狄刚表示,公司计划投资16亿卢布(约合1.9亿元人民币)在今年开工建厂,目前正在进行工厂的科研论证和设计工作。该阶段完成后,水厂还需接受俄政府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才能正式开工。

据狄刚介绍,10年前刚开始筹备时,贝加尔湖北岸的伊尔库茨克州居民有过类似的请愿活动,参与人数并不多。但在位于南岸的布里亚特共和国,政府和当地居民都很支持这一项目。工厂建成后可以为当地提供至少400个工作岗位和可观的税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