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检方决定提请拘捕朴槿惠 强调案件情节相当严重
2017-03-27 21:38:00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韩国检方27日上午提请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针对前总统朴槿惠签发临时逮捕证。朴槿惠成为第三个被批请逮捕的前总统。

1952年出生的朴槿惠可谓是韩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女人。其父朴正熙是韩国第五到第九任总统,朴槿惠9岁就以“第一女儿”的身份入住青瓦台,命运的齿轮也由此开始转动。22岁,她母亲遭遇刺杀,27岁父亲遇刺身亡。而朴槿惠却以46岁的年纪重返政坛,五度当选国会议员,在2012年12月正式成为韩国历史上的首位女总统。她曾经说过:她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她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因此也被世人称为“嫁给韩国的女人”。2012年到2016年,四年弹指一挥间,这位站在韩国权力制高点的女总统因为“亲信干政”事件跌入深渊。2016年12月9日,韩国国会通过了总统弹劾案决议,朴槿惠被停止执行职务。2017年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判决通过总统弹劾案,朴槿惠被罢免总统职务,成为了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而如今韩国检方决定正式提请法院批捕朴槿惠。由此,朴槿惠也成为继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后又一名被检方提请批捕的韩国前总统。韩国检方总结公布了三条需要将其拘捕的理由。首先是问题的严重程度。

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27日上午向记者团发送短信表示:嫌疑人朴槿惠做出了利用总统的至高地位和权力,从企业收受财物并侵害企业经营自由等滥用职权的行为,并存在泄露重要公务机密等问题,案件情节相当严重。

接着,韩国检方公开第二条拘捕理由:虽然检方通过调查已经掌握大量证据,但朴槿惠仍然否认自己的大部分犯罪嫌疑,未来有销毁证据的可能。

“保证公平”是检方列举的第三条拘捕理由:检方表示,身为共犯的崔顺实、履行其命令的相关公职人员以及行贿者都已被悉数拘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对其提请批捕,将有失公平。

此前曾有消息说,由于卷宗复杂,审阅耗时,有可能在本周中后段才决定提请批捕的消息,但是鉴于韩国总统大选正式竞选活动即将于4月17日起跑,检方希望尽早公布办案日程避免影响选情。而此前的21日,朴槿惠以嫌疑人的身份到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特别调查本部接受检察官的讯问,内容涉及受贿、滥用职权等犯罪嫌疑。朴槿惠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查厅时,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但公开对国民致歉,表示将坦白交代、配合调查。

韩国检方对朴槿惠提出了13项涉嫌犯罪指控,准备提问达200多个,其中受贿、滥用职权成为调查核心。当天下午,有检察官向媒体透露说,朴槿惠诚实配合检方调查,没有行使沉默权。

韩国加图立关东大学东亚经济文化研究所主任李奎泰分析,“朴槿惠按照检方的要求,接受了讯问,她也在考虑不要像过去一样,坚持不接受讯问的态度,可能那样会令她在老百姓中的形象更坏。这样的话她觉得后来的操作空间会越来越小。所以她尽量配合了检方要求。”

长达21个小时的讯问,也创造了历代前总统受讯时间最长的记录。在调查中,朴槿惠全面否认各项犯罪指控,多次表示,有些事情自己完全不知情;有些事情即使知情也是总统职权范围内的事情,属于国政运营的一环;自己无意帮助崔顺实谋取私利等。但是,检方27日表示,在对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案的首轮侦查中,认定朴槿惠是逼捐共犯,并在起诉崔顺实时将朴槿惠的8宗罪写入诉状,独立检察组接棒查案后新增受贿、滥权等5宗罪。检方还称,朴槿惠否认指控且有毁罪之虞,所涉罪名之多,为总统犯罪史所仅见;本案情节严重,若朴槿惠的罪名成立,被判处重刑在所难免,因此决定提请批捕。检方稍早前曾表示,已查实与朴槿惠13项指控相关事件的来龙去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