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持续逆跌 《封神第一部》口碑发酵引关注
2023-08-01 23:20: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社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高凯)从上映之时的“遇冷”到其后逐渐赢得观众认可,通过“自来水”线下线上的集结形成口碑发酵,上映13天的国产神话大片《封神第一部》(下称《封神一》)连日实现票房逆跌,8月1日已突破12亿元(人民币,下同)。

《封神一》此番收获的口碑本身已具有特别的意义,而随着热度的持续上升,该片的后续票房仍值得期待。更不能忽视的是,此番积累的众多认可对于该系列第二、三部的呈现将大有加持,中国电影或将由此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大银幕神话史诗系列。

2017年,曾经有过《画皮Ⅱ》《寻龙诀》等成功商业片作品的导演乌尔善宣布将拍摄《封神》三部曲,投资高达30亿元,计划2020年、2021年、2022年各上映一部。三部连拍、以及30亿元的投资在中国影史上都是第一次,这令该系列很早便收到颇多关注。

由于疫情、资金链等各方面的问题,《封神一》一拖再拖,直到2023年暑期才得以最终上映。该片票房上被已经上映多时的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轻松压制,而随着票房的“冷清”,这部大片的排片率也迅速从首位跌落。

然而就在不少人认为该片或将颓势难改的时候,最先走入影院的观众率先发起了口碑逆袭。既保留原味又呈现出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和思考,《封神一》可以说是一次颇为成功的“故事新编”。其连日来收获的来自观众的自发支持亦再次说明“好故事”的号召力。

从纣王到妲己,从姬发到殷郊,电影为每个人物搭建了更为立体和清晰的行为逻辑,更可贵的是,其中对于复杂人性的呈现不仅能够为现代人所理解,而且做到了符合其在故事中的历史背景。

以传统封神故事中挑动各方矛盾的妲己为例,在《封神一》中,这一人物如观众所料被去除了“红颜祸水”的标签化呈现,而与此同时,创作者也没有抛开人物“根须”,为投当下审美所好而将其处理成充满现代意识,与传统故事相违和的“现代女性”,而是以探寻这一角色的自身逻辑,并通过其与纣王的互动,进一步呈现出纣王自身种种行为的深层动因,所谓“福祸无门,唯人所召,心怀恶念,妖孽自至”(片中姜子牙语)。

与此同时,随着口碑的发酵,越来越多的观众关注到《封神》系列的幕后。从基地的搭建、演员的海选集结、长达一年半的封闭化培训,到海量服化道有条不紊完成,电影中无论是贴合人物的演员还是精巧符合历史背景的细节、效果震撼的视觉奇观,其最终的成功无一不源于高水准的制作。

在乌尔善的理解中,电影工业化意味着电影制作要像工业一样,建立标准和流程,也就是要做到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和类型化创作,而《封神》系列正是这样一次尝试。由此,除了大银幕前的可看可听,在业内看来,《封神一》此番的逆袭之旅对于中国电影的工业化之路或许也有着深远的意义。(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