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一家人》上映 专访导演宋阳:童话奇幻皆服务于喜剧之核
2023-07-31 17:16: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高凯)由宋阳执导,艾伦、沈腾、陶慧、张琪、韩彦博、白丽娜主演的开心麻花奇幻喜剧《超能一家人》21日正式亮相此间院线。

《超能一家人》上映

谈及这部一段时间以来稳居“想看”榜榜首的作品,曾经执导《羞羞的铁拳》以及多部麻花舞台喜剧作品的宋阳直言,此次新作中融入奇幻、童话等元素,皆为喜剧之核服务,希望能令观众在新的情境之中感受到快乐和家庭的温暖。

在这个新的麻花故事中,由艾伦饰演的郑前一家人天降超能力,为了对抗只手遮天的大反派乞乞科夫(沈腾饰),郑前与家人们组团上阵,一系列搞笑惊险经历不仅令正义赢得最终的胜利,更令原本与家人疏离的郑前真正感受到“家”的意义。

从各式超能力的展示,到极具童话感和异域风情的冰天雪地的喀西契克市(片中故事发生地,一个架空的异域小城),在《超能一家人》中,喜剧完成了与奇幻的深度融合。不论从故事本身还是视觉效果,《超能一家人》都为观众呈现了一份全新的大银幕“快乐”。

《超能一家人》上映

对于此次的创新设定,宋阳直言,“《超能一家人》最吸引我的还是在于故事,我自己正好对于家庭有一些经历和感悟,这个故事关于‘家人在一起就能有无穷能量’的设定很打动我。这个基础之上,我本人又非常喜欢奇幻题材,于是就觉得非常合适,希望把它拍出来,能与观众产生共鸣。”

据介绍,拍摄期间,《超能一家人》剧组进入到国外拥有百年历史的博物馆内取景,制作1:1真实的火车头进行拍摄,还去长白山收集雪景素材,“用特效来包装这部影片,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展现出本土超能力童话感,更好地为喜剧服务,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让观众有种从现实生活的抽离感,真正进入大银幕梦境,彻底放松跟随主人公去大笑,去感受家的温度。”宋阳说。

该片是宋阳导演、艾伦、沈腾这组开心麻花“铁三角”继《羞羞的铁拳》后再度聚首大银幕。谈到角色分配,宋阳直言,剧本大纲形成雏形之时自己已经认定了要请艾伦来扮演郑前,“艾伦是个塑造能力非常强的人,而且他身上有种特别细腻的东西,对情感的一些处理,总有属于他的非常独特又细腻的一面。郑前这个角色本身就是属于不善于表达,又不懂得表达的一个人,在片中又没有大量的直来直去的台词,很多细微的情感都需要演员用自己的精确处理来表达,所以艾伦真的是不二人选。”

作为近些年最具号召力的喜剧明星,沈腾此番在片中饰演大反派乞乞科夫,这一人物堪称剧中最大笑料制造机,作为一个“不择手段的坏人”,其最鲜明的个性竟然是“不会撒谎”,当反派具备了老实人的强属性,反差人设将喜感彻底拉满。

宋阳表示,对于这一角色,沈腾是“一口答应”出演,“《超能一家人》是一部阖家欢的童话喜剧片,整体我希望它是可爱的,包括大反派,也得有一些可爱的特质,要把包袱抖响,要让观众喜欢。”对于沈腾此次颇具异域感的妆造,宋阳透露,“我们的目标就是既有陌生感,但说两句话又能让观众马上找到对他熟悉的亲切感觉,于是决定用半包式的特效妆,这样不影响他的表情和表演,从目前的观众反馈看,这个角色完全达到了预期。”

对于以喜剧作品赢得观众的开心麻花而言,即兴创作一直都颇具魅力。宋阳表示,此次在《超能一家人》的表演中,沈腾亦贡献了很多充满喜感的“灵机一动”,如乞乞科夫的“劈叉”式出场后自我介绍说“脚滑的乞乞科夫”,透明玻璃杯摇骰子等等。“即兴创作一直是麻花的传统,拍电影的时候也是,大家会有一个默契,在最初的设定前提下,我们欢迎演员的精彩想象和二次创作表演。”

从舞台作品到电影《羞羞的铁拳》,宋阳对于喜剧的热爱一以贯之,谈到对这一题材创作理念的感悟,宋阳表示,“一直在变化”。“可能最初做话剧的时候想法很简单,就是怎么好笑怎么来,包括麻花最著名的各种谐音梗;后来做电影《羞羞的铁拳》的时候,觉得优质的喜剧情境其实能带来更可回味也更有‘空间’的喜感,就把精力集中在创作搞笑的喜剧情境里;等到做《超能一家人》这个剧本的时候,我认识到,一个具有好的喜剧特质和性格的人物,可能能承载更多,而以这个人物为根基的情况下,融入符合他的优质喜剧情境,其喜感爆发出的能量就更强。”

《超能一家人》上映

宋阳直言,在《超能一家人》里,给自己最多触动的人物是郑前,“他可能承载的喜感不如其他几个主要人物那么多,但这个角色对家庭感受的变化和对家人的理解,是这部戏最核心的东西。”

“当然喜剧最重要的是让观众笑,如果大家在大银幕前体验到快乐的同时,能感受到我们在其中的关于家庭和家人的一些思考,我觉得就非常满足了。”宋阳说。(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