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发布考古“成绩单” 多项成果体现文化交流
2023-07-31 16:48: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银川7月19日电 (记者 杨迪)水洞沟遗址发现100周年暨新时代宁夏考古工作新闻发布会19日在宁夏银川举办。发布会上通报了新时代宁夏考古“成绩单”,记者注意到,多项宁夏考古研究成果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化交流提供了实物资料。

水洞沟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今年是该遗址发现100周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亚洲旧石器考古联合会荣誉主席高星在发布会上介绍,水洞沟遗址的发现和发掘纠正了“中国没有旧石器时代文化”的论断,因其特殊的石器技术、不同时期的人群变化、复杂的环境演化背景,成为中国北方乃至东亚地区最为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对解决东亚地区现代人起源、东西方文化与人群交流以及农业起源等一系列国际重大课题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玉进介绍,8月10日至13日,水洞沟遗址发现10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将在宁夏举办,届时,知名考古专家、学者将齐聚一堂,研讨交流旧石器时代及宁夏考古研究成果。

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马强介绍,宁夏已相继开展了灵武水洞沟遗址、青铜峡鸽子山遗址、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盐池张家场汉代城址、贺兰山苏峪口西夏瓷窑址、固原开城安西王府元代遗址等考古发掘项目。

其中,青铜峡鸽子山遗址出土较多鸵鸟蛋皮装饰品和复杂纹饰鹿牙装饰品,反映了万年前古人类的审美和精巧的钻孔工艺技术;姚河塬遗址是西周分封的史籍失载的获国都邑城址,是具有连续性的周文化在西北地区拱卫周王室的桥头堡;张家场城址为研究秦汉文化交流、民族融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苏峪口磁窑址反映出两宋时期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实证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发展进程。马强表示,这些考古研究成果对于深入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历程具有重要意义。(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