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落幕”的动漫节,明年见
2023-06-25 11:12:00 来源:荆楚网

67个国家和地区参与,14.85亿元意向成交额

“永不落幕”的动漫节,明年见

通讯员 范雨竹 记者 王艳颖 李维和

6月24日,为期5天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落下帷幕。

本届动漫节恰逢端午假期,共吸引67个国家和地区的567家中外企业与机构的2305名展商客商及专业人士参展参会,线上线下参与动漫节的人数突破1081万人次,现场意向签约金额达14.85亿元。

本届动漫节以“动漫之都,亚运之城”为年度主题,国内外名家名企、动漫企业、动漫爱好者们共襄盛会,成为杭州亚运会前预热亚运氛围的重要活动。

67个国家和地区参与

国际化水平实现新提升

本届动漫节围绕“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宗旨,以“动漫之都,亚运之城”为主题,推出会展、论坛、商务、赛事、活动五大板块共计105个项目,主会场、副会场的展览展示活动面积为6.5万平方米,规模超过往届。截至6月24日12点的统计,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等67个国家和地区的567家中外企业与机构,2305名展商客商和专业人士参展参会。

俄罗斯动画电影协会和莫斯科出口中心组织了15家企业37人团组参会,深入开展对华交流与合作;百年迪士尼携旗下皮克斯最新上映的动画电影《疯狂元素城》的主创人员在动漫节大师班开展演讲;“一带一路”主题展区集聚了伊朗、新加坡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及作品参展;“金猴奖”大赛收到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620部参赛作品;“天眼杯”少儿漫画大赛收到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964件作品,其中境外参赛作品占比12%。

今年,中国动漫人再次与全球动漫业界专家、从业者以面对面的方式重逢交流、互动合作,动漫节的国际化程度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千万人次参与动漫节

全民共享体现新亮点

为期五天的动漫节上,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的漫迷精心装扮,盛装出行,齐聚杭州。动漫节前后,杭州不仅推出了动漫主题航班,打造了动漫地铁和公交,还有市区道旗、动漫灯箱和户外大屏,这些无不营造着盛大的节日氛围。除动漫节主、副会场外,杭州还设立了上城、拱墅、萧山、余杭、临安、建德6个分会场,举办了动漫彩车巡游、东巢动漫游园会、稻香小镇艺术节、西溪动漫龙舟赛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体验活动,以及开设了“云上国漫”线上平台。

据了解,线上线下参与动漫节的人数高达1081万人次,其中线下参与动漫节各项活动的人数达95.5万人次,主、副会场观众人数达21.3万人次。动漫节成了全民体验动漫欢乐的“梦想天堂”,成为动漫爱好者的“诗与远方”。

国漫国风国潮成时尚

5亿浏览量连上热搜

今年动漫节上,国漫、国风、国潮成为特色鲜明的新亮点,以动漫为载体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广电总局在动漫节上举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作品颁奖和中俄对话论坛;中宣部文改办组织了80部“原动力”获奖作品在动漫节上集中展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织的“金猴奖”大赛推出了“红色动漫奖”专题奖项;中国动画学会授予淳安下姜村“中国动画学会下姜村创作采风基地”的牌子,以动漫文化赋能乡村发展;中国国风品牌盛典以“潮起国风·诗传雅韵”为主题展示历史文化之美;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推出“琢光向阳”动画皮影展,展示古老皮影艺术;漫画家朱德庸、慕容引刀、叶露盈、林帝浣等举办漫画专题讲座;“廉潮亚运”廉洁文化动漫展、市公安局反诈动漫IP形象发布会等系列活动,以动漫形式弘扬新风正气。

“动漫节上,无论参展的还是逛展的,看起来都很快乐,幸福感很强。”网络文学作家管平潮说,“这几年国风汉服Coser越来越多,文化自信已体现在了这些年轻人身上。”

动漫节的线上话题更是火热。本届动漫节短视频话题浏览量超过1.6亿,微博相关话题浏览量超过3.2亿,全网热度超过5亿。其中“金猴奖揭晓”“过端午怎么能少了国风”两个话题上了全国平台热搜。

14.85亿元意向成交额

展会绩效取得新成绩

本届动漫节坚持突出社会效益,实现了社会效益和产业效益“双丰收”,使展会绩效迈上了新台阶。展会期间汇聚了裸眼3D、元宇宙技术、AI数字人等动漫领域的前沿技术,邀请了美国迪士尼、日本索尼、央视动漫、上海美影厂、深圳华强、中南卡通等国内外动漫头部企业参展。持续高涨的人气,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气。

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吸引了448家中外企业机构共计4682人次参与了16场专业活动,开展一对一洽谈3538场,仅两天时间,现场达成意向成交金额1.89亿元;“金猴奖”入围作品跨界合作对接会吸引了爱奇艺、腾讯视频等39家平台、企业参与,颁奖现场13个产业项目签约合作,意向金额达1070万元;新时代十年百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暨IP直通车专场活动,促成合作项目6个,涉及合作金额超1亿元;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发布18个项目,意向签约金额达11.86亿元。本届动漫节总计现场意向签约金额14.85亿元。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落下帷幕,但是杭州打造“国际动漫之都”的脚步不会停歇。中国国际动漫节在这座城市将“永不落幕”。(杭州日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