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我是观众的考生
2023-06-19 21:00: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我是观众的考生”,著名演员濮存昕在《濮存昕:我和我的角色》中如是写道。在日前的新书发布会上,他坦言,“考”得怎么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生命品质在这一刻是否饱满。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北京人艺戏剧书店协办的《濮存昕:我和我的角色》新书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

濮存昕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冯远征围绕在演艺生涯中如何做人、立德、学艺展开对谈,两位好友回忆了“做人、做戏、度人生”的经历。谈及眼中的濮存昕,冯远征感叹于濮存昕的童真童趣,也谈到了两人在舞台上下对彼此的理解与默契,展现了两人深厚的友谊。对于《濮存昕:我和我的角色》一书的出版,冯远征笑谈自己虽与濮存昕是一辈子的朋友、家人、同事,但平时除了演戏探讨角色外,很少有机会对谈,特别期待阅读这本书走进濮存昕的内心世界,希望年轻的演员可以通过新书了解濮存昕如何将他的生活感悟注入到角色的演绎中。

北京人艺素有“戏比天大”的精神,濮存昕与冯远征已在人艺工作、生活几十年,作为人艺老一辈演员,他们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思考感悟诠释了人艺精神。在濮存昕眼中,“戏比天大”的人艺精神是——“走出剧院,演戏是闲情之事,但是走入人艺剧院,任何演员都要坚持演出,不能辜负观众。”冯远征也提到了接地气的“一棵菜”精神,他解释,一部戏的诞生就像一棵菜,围绕着剧这个“菜心”,所有的工作人员需要各司其职,在濮存昕身上,他看到了这种对艺术极致的追求。

濮存昕在书中写道“我是观众的考生”,将演员登台表演比喻为接受观众的考验。对此他在现场回应,“考”得怎么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生命品质在这一刻是否饱满。“艺术家要心高,要永远永远地追求完美。”

宋丹丹与濮存昕在人艺共事近四十年,在回忆两人的交往合作时,她打趣说表演是一件“苦差事”,但濮存昕对舞台始终保持着发自内心的热爱,令她十分佩服。在宋丹丹看来,濮存昕和自己的恩师、他的父亲苏民一样,是一个“谦谦君子”,一个特别干净的人——身处离名利最近的行业,却始终保持自己的品格。被问及在濮存昕塑造的角色中最喜欢哪一个时,宋丹丹毫不犹豫地回答是《窝头会馆》的古月宗,“因为完全不像他,还能让人相信,还有幽默感。”

濮存昕是陈小艺合作最多的人艺男演员,回忆起从《海鸥》到《贵妇还乡》多年来的合作经历,陈小艺动情地将濮存昕称为人艺的“劳模”,还提到了濮存昕的话剧代表作《李白》,这部戏在人艺上演三十余年,很少有演员能在人艺将一部戏演这么久,但濮存昕凭借自己的演技和人格魅力成为“李白本白”,“他身上展现出对舞台表演的极高热忱、对艺术事业的精益求精”。

“角色”同样也是《濮存昕:我和我的角色》一书的重点。北京大学世界传记研究中心主任赵白生教授从专业角度评价,认为这本自传“内外兼修,明暗有度”,写尽了“半部人艺史”,是不会让人失望的传记。同时,他也对濮存昕在塑造角色时深入思考、乐于反思的精神加以赞扬,将本书的看点总结为“我与我周旋”,也就是作者如何塑造自己这个角色。

从演员转身成为作者,濮存昕坦言“内心十分忐忑”,就像演员接受观众的考试一样,他作为作者也将接受读者的考验。写作时,他要求自己“尽量不编,不矫情”,希望“这本书一切都要立足于真实”,并期待读者的反馈。(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