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小提琴全国选拔赛在天津举行
2023-06-05 08:52: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天津5月30日电 (张少宣)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天津音乐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小提琴全国选拔赛新闻发布会29日在天津举办。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选拔赛将于5月30日至6月2日在天津音乐学院进行,60支代表队的208名声乐(民族)选手,以及100名小提琴选手将参加选拔。

据了解,中国音乐金钟奖是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综合性大奖。2001年创办以来,现设立的表演奖包括声乐(美声、民族)、西洋乐器和民族乐器。女高音歌唱家雷佳、民族声乐歌唱家王丽达、王庆爽等人都曾是中国音乐金钟奖得主。

中国音乐金钟奖选拔逢单年每两年举办一届,至2021年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本次发布会上,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表示,天津经历历史文明的浸润和现代文明的雕琢,是一座有深厚艺术底蕴的城市。近现代文化的开放、多元、包容,孕育和奠定了天津在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的独特地位。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声乐、小提琴选拔赛由天津音乐学院承办,对促进天津艺术事业发展、推动音乐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希望通过高水平的艺术活动,让更多顶级艺术家和杰出的青年艺术人才汇集天津,将天津打造成城市文化会客厅。广泛开展文化交流,也是激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王宏伟说道。

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在介绍本次赛制时表示,声乐(民族)组共有23家团体会员单位(不含11所音乐学院)报名参赛,采取现场选拔赛的方式进行选拔。中国音协派监审监督评选,23名晋级选手将直接进入决赛阶段的比赛。各报送单位报送的208名选手,将通过此次全国选拔赛,选出62名选手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决赛阶段将有85名选手同场角逐。

在小提琴比赛中,报送参加全国选拔赛的100名选手将通过比赛选出35名晋级者,加上直接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13名选手,共48名选手进入决赛阶段比赛。

中国音乐金钟奖决赛阶段比赛将于2023年10月在成都市举办。通过复赛、半决赛、决赛,最终小提琴、声乐(美声)、声乐(民族)、二胡将分别评出5名金钟奖获得者,共计20名。(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