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郭文景向海内外献上首部钢琴协奏曲 以北京民歌和京剧为素材
2023-05-24 14:56: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郭文景的新专辑《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为2022北京冬奥会而作》(以下简称《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日前由人民音乐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并面向海内外发行。

《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是郭文景的第一部钢琴协奏曲,也是他的第三部奥运主题交响作品。在作品介绍中,郭文景指出,在中国,钢琴是普及率极高的乐器,“面对广大的钢琴爱好者,我决定写一部易于大众理解的钢琴协奏曲。由于此曲是北京交响乐团与我献给2022北京冬奥会的礼物,因此,曲中每一个乐章的不同主题我都采用了北京民歌和京剧的素材。”

郭文景一直以来就梦想创作一部钢琴协奏曲。2018年,北京交响乐团想要委约一部冬奥主题的协奏曲。接受委约创作任务后,郭文景从2018年12月开始创作,到2021年4月作品完成,在两年零五个月的时间里,他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这部作品上。

在交流研讨会上,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刘康华坦言多年来一直高度关注郭文景的创作,也非常看重郭文景作为作曲家的特质。郭文景善于发现新声音,且在创作中不断超越自我。他认为这部钢琴协奏曲的成功创作是郭文景的一次自我突破,更是他厚积薄发的结果。

放眼当前国内的专业音乐创作,以郭文景为代表的中国作曲家群体,正形成一股推进中国音乐发展的力量,立足传统,融合东西,是他们的特色。刘康华指出,作曲家在作品中对民族素材和戏曲素材的应用手法非常成熟,特别是作品中五声性和声素材的运用,既简单又有效,为当代的创作提供了良好范例。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向民则明显感受到郭文景近30年创作中有一个明显的转变,即由一个“生活在北京的重庆人”演变到“来自重庆的北京人”。以这部钢琴协奏曲以及歌剧《骆驼祥子》为例,能看出他对北京地方民间音乐以及京剧甚至是北京的文化都作了深入的研究。因此,作品中对北京题材的处理体现出强烈的敏感性与创造性,并保持了他一贯的鲜明个性和深邃的人文情怀。

人民音乐出版社总编辑杜永寿指出,建社近七十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已经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专业化发展道路,形成了一种朴厚隽永、卓然而立的文化品格,期盼各方继续关注和支持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发展。(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