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释地方特色文化 30件“江西文物瑰宝”发布
2023-05-18 14:28: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九江5月18日电(记者 李韵涵)5月18日,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西主会场活动在九江市举办,元代青花釉里红楼阁式瓷谷仓、大洋洲商墓青铜器等30件“江西文物瑰宝”在当日发布。

在30件文物瑰宝中,有来自江西省博物馆的伏鸟双尾青铜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致江西民众慰劳前敌革命将士委员会的收条和回信”,还有来自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的青铜雁鱼灯、南昌八大山人纪念馆的清代八大山人墨荷图轴、九江市博物馆的元代“江西等处行中书省烧钞库”铜印等,丰富多彩的文物充分阐释了地方特色文化。

在当日的活动上,还通报了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展精品奖,解读江西文物瑰宝,讲好江西故事。同时,启动全省博物院十大镇馆之宝评选推介,擦亮江西革命文物、陶瓷文物和历史名人等文化标识,提升赣鄱文化影响力。

30件“江西文物瑰宝”在国际博物馆日发布。 李韵涵 摄

此外,当日的主会场展示了江西省博物馆、九江市博物馆、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上饶市博物馆等全省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系列成果,助力打造博物馆数字化发展示范地,推动全省博物馆珍宝、展览、讲解、教育、文创的数字化服务和管理,助力博物馆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地融入现代生活

人文江西,博古藏今。目前,江西共有各类博物馆199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47家、非国有博物馆52家,每年举办各类展览1200余个,接待观众3000余万人次,先后有9个展览获评“全国十大博物馆陈展精品展”,全省各类博物馆已成为品赣鄱文化、赏博物风雅的城市文化新地标。(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