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硬核”作品展现“硬核力量” 舞剧《东方大港》再现宁波舟山港发展史
2023-05-16 18:12:00 来源:荆楚网

中新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大幕拉开,一声汽笛,巨轮入港。“你好船长,你已进入宁波舟山港,现在由我为你引航。”5月15日晚,随着“引航员”的起跳,宁波原创大型舞剧《东方大港》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正式首演。

舞剧《东方大港》讲述的故事是:宁波舟山港技术研发部工程师“港”接到任务,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N-TOS3.0。在一次次测试,一次次失败后,关键时刻,父亲“海”为建设港口的奋斗往事让“港”再次扬起信念的风帆,成功突围。

舞剧《东方大港》剧照 宁波市演艺集团供图

高耸如林的桥吊繁忙作业,形态各异的运输车辆川流不息,五彩斑斓的集装箱层层堆砌,起重机、龙门吊、输送带,宁波舟山港繁忙火热的工作场面被“搬”进国家最高艺术殿堂。宁波市歌舞剧院的50余位舞者化身大港建设者,用舞蹈语汇讲述了宁波舟山港的奋斗往事,历史在宏大场景中徐徐展开。全剧展现了宁波人的自强精神,用“硬核”作品展现了宁波舟山港的“硬核力量”。

2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该剧获得了北京观众的热情掌声与喝彩。“工业题材舞剧很难排,宁波市演艺集团找准切口,将小人物的奋斗史融入大时代的发展史,把两个时代的故事有机勾连,而其奋进勃发的精神内核一脉相承,整台舞剧体现出大国气象和大国气派。”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演艺工作委员会会长宋官林说。

舞剧《东方大港》剧照 宁波市演艺集团供图

“我认为,《东方大港》是新时代中国舞台上的一部硬核作品,也是一部值得关注的重磅作品。两代港口建设者的故事结构清晰,舞蹈演员情感把握到位,宁波市歌舞剧院的实力让人眼前一亮。”宋官林对许多场景印象深刻,比如海边月下双人舞,用射灯打出演员的海鸥手势,浪漫而唯美,给硬核题材包裹上柔软的温情;音乐设计方面,20世纪80年代的场景用手风琴音乐,当代故事则用钢琴和弦乐伴奏,能看出作曲家的用心。

中国新锐青年导演王思思、钱鑫曾联合打造了国内多部出圈作品,而这是二人首次创作工业题材作品。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一直在寻找现实主义工业题材的突破口。在宁波舟山港实地采风时,二人不约而同被港口壮观繁忙的景象打动,看到庞大的物流组织,看到年轻的一线港口工人,看到桥吊上辛苦作业的操作工,他们感受到一种“壮观的工业美学”。

两位导演把集装箱搬上了舞台,并赋予其多层含义,它是父子俩温馨的家,是港区办公室,而当集装箱堆叠构成港口的宏大场面时,那里也承载着万家灯火。“事实上,集装箱这个全剧最重要的意象可以用多义解读,既是情感发生空间,也辅助实现舞台上的空间转换。”

舞剧《东方大港》剧照 宁波市演艺集团供图

宁波市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红表示,力求通过这部作品为历史留影、为时代壮色、为人民讴歌,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讲述宁波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寻求中国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的时代表达。

据悉,北京首演后,舞剧《东方大港》还将走进天津、深圳、青岛等港口联盟城市演出。该剧5月16日晚还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一场。(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