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龙宫遗址考古发掘出土明代“水简” 系武当山作为“皇室家庙”进行祭祀的重要实物
2023-01-17 18:40:00 来源:荆楚网

水简正面

水简背面

五龙宫遗址远景航拍。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王昱峰、鲁黎)11月17日,从湖北五龙宫遗址考古发掘汇报会获悉,持续3年的五龙宫考古发掘收获重大,其中出土的“水简(发现于水井的石刻)”,是全国首次发现的明代皇帝敕命的“投龙”简,系武当山作为“皇室家庙”进行祭祀的重要实物。

五龙宫,位于湖北十堰市武当山,是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九宫八观”之一。根据文献记载,五龙宫始建于唐代,明代兴盛,清代之后逐渐衰败,成为遗址,遗址本身同时具有皇家与道家宫观的两个关键特点。

五龙宫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康予虎介绍,配合武当山五龙宫文物保护工程,为深化武当山文化遗产内涵研究,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9月至今,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五龙宫中区南厢房以及南区进行整体揭露式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近7000平方米,主要发现10座房址及两处水池,出土文物1000余件。其中最重要的发现是水池底部的三组浮雕——五龙浮雕、龟蛇浮雕、火纹及玉兔捣药浮雕(寓意日月),浮雕年代上限可至北宋,是湖北省内目前发现最早的宗教祭祀场所遗址。同时出土的明代“水简”为全国首次发现的明代皇帝敕命的“投龙”简,反映了永乐皇帝命令道教第四十四代天师张宇清在武当山修建“金箓报恩延禧普度罗天大醮”的历史事件,是明代武当山作为“皇室家庙”进行祭祀的重要实物。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考古学、文献学的研究基础上,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开展古建筑学研究,与安徽大学、浙江大学开展建筑和造像材料的研究,与四川大学开展宗教学研究,均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

在五龙宫遗址考古发掘汇报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及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专家们认为,五龙宫遗址数量丰富,类型多样化,是湖北省内迄今为止发掘等级最高、遗迹保存最丰富的道教宫观遗址。该考古发掘是近年来湖北地区一项重要的田野考古工作成果,也是全国宗教考古与建筑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发掘的遗址规模宏大,又融于山水,为中国明代道教宫观建筑布局和官式建筑工艺的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

(本栏图片均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