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打造“曾随文化遗址走廊”,携手共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2022-08-11 01:4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记者李建华) “携手共建,以点带面,全力打造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曾随文化遗址走廊’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8月8日下午,在襄阳举行的“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第二场研讨会——襄阳都市圈研讨会上,随州博物馆考古所副所长后加升说道。


  随州博物馆考古所副所长后加升在研讨会上发言。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后加升介绍,自1978年战国曾侯乙墓考古发现以来,在随州又陆续发现了西周早期叶家山古墓群、春秋时期义地岗古墓群及西周时期羊子山古墓群。在京山苏家陇和枣阳郭家庙也先后发现东周时期曾国墓群。“这些墓群遗址勾勒出一条较为完整的古曾随文化带,串联起从西周初期到战国中晚期700多年的曾(随)国历史。”


  炎帝神农大像。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后加升说,目前,随州市委市政府已作出规划,启动以曾随文化遗址为主体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立足于国家一级博物馆随州博物馆的丰富馆藏精美文物,以四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擂鼓墩古墓群、义地岗古墓群、庙台子遗址、安居遗址)为支撑,以国家和省文化传承保护等相关政策帮扶为动能,启动擂鼓墩、安居遗址、义地岗和叶家山四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并联合京山、枣阳,将京山苏家垅古墓群和枣阳郭家庙古墓群保护工程纳入其中,携手共建,以点带面,全力打造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曾随文化遗址走廊”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使其成为湖北乃至全国的长江文化新品牌。


  随州博物馆编钟乐舞展示。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古曾(随)国出土的文物,印证了两周时期近700年间各个阶段曾(随)文化完整的历史发展脉络,建设‘曾随文化遗址走廊’工程对做好两周时期随州历史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提高湖北在中国文化历史上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后加升说。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注重对遗址所依附的历史环境进行整体性保护,充分挖掘遗址的历史文化内涵,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后加升说,若将叶家山、义地岗、擂鼓墩和安居遗址整体打造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既能妥善解决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的矛盾,又能丰富人们文化精神生活,改善城市环境风貌,带动旅游经济发展,同时还能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良好基础。


  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康建中在研讨会上发言。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研讨会上,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康建中表示,随州人文始祖、编钟乐祖、调味食祖“三祖鼎立”,是华夏农耕文明发源地、青铜礼器巅峰见证地、古代治理智慧集成地。“当前,随州依托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优势,创见性挖掘、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利用炎帝文化、曾随文化等,充分彰显礼乐文明的精典之都、精美之器、精神之源、精致之治,将推动文化制高点向发展制高点迈进。”
  【编辑:朱曦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