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广播电视台丨“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襄阳都市圈研讨会举行
2022-08-09 23:24:00 来源: 襄阳广播电视台
  8月8日下午,“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襄阳都市圈研讨会在襄城名人城市酒店举行。会议围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襄阳都市圈建设,如何体现湖北担当、展示湖北作为、凸显地方特色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特邀专家代表,襄阳、十堰、随州、神农架等4地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城市新闻网盟、长江日报、长江网、楚天都市报、九派新闻、武汉发布、香港商报、襄阳日报、襄阳广电等单位代表和探访团成员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会上立足“襄十随神”四地文化资源,提出如何在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中体现襄阳都市圈作为与担当的针对性思考,探访团媒体代表们也在会上带来了此次活动的探访感受。






  襄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魅力城市,也是中国三国文化之乡和中国书法名城。居汉水中游,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盛。会上,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津津向与会专家与媒体代表介绍了襄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资源,并欢迎专家探访团的朋友们多给襄阳提宝贵意见。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荆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硕


  此次探访进一步认识长江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与重要影响,也进一步认识湖北在长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与重要影响。并表示可以通过叫响“人类老家”品牌;打造“中华人文始祖”圣地;打造“汉水文明之心”;打造生态佳境、养生福地;推进凤凰咀遗址公园建设,活化文物利用;高度重视水利遗产、工业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等六个方面推动襄阳都市圈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历史所原所长张笃勤


  第一条就是建设襄阳、钟祥、武汉三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为节点的汉江文化带;第二条就是保护彰显湖北境内汉口到丹江口汉江干流的中俄万里茶道;第三条规划建设以襄阳市、随州市、荆门市、孝感市、天门市、潜江市、仙桃市,以及荆州市长江以北区域为圆圈的荆楚文化核心区;第四条建议在襄阳市筹建汉江国家博物馆。
  湖北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襄阳市旅游学会会长陈新剑


  围绕襄阳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构建中如何作为提出了建议,围绕荆楚文化、汉水文化、三国文化、诗词文化及书法文化,贡献襄阳力量。
  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朱运海


  提出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襄阳示范区的一个畅想,围绕襄阳资源赋存、历史底蕴、文旅融合等方面,提出了襄阳旅游“六个一”。一条江,汉江;一座城,襄阳古城;一个人,诸葛亮;一碗面,家乡的牛肉面;一杯酒,石花霸王醉;一首歌,“襄阳好风日”。
  与会媒体人士也纷纷表示,在此次“沿着长江读懂中国——湖北千里长江行”活动中,收获颇丰,了解到更多关于长江文化的内容。作为媒体从业者,将进一步加大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意义。
  【编辑:王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