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排练都有人流泪!这位武音老师改编的作品,唱进了国家大剧院
2019-05-11 01:11:24 来源:汉网

武汉音乐学院东方天子合唱团在青岛国际合唱比赛上演唱《时间都去哪儿了》,获得“突出贡献奖”。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0日讯(记者梅冬妮) 5月10日晚,《时间都去哪儿了》和《贝加尔湖畔》两首耳熟能详的作品,以合唱的形式亮相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的“流行也经典”合唱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的成员们重新演绎。两首歌曲合唱编配的幕后作者,是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青年作曲教师刘思远。刘思远透露,合唱版《时间都去哪儿了》比独唱版更具震撼力,“演员们在排练演绎这首作品时,都忍不住流下眼泪,这是独唱时达不到的感动”。

刘思远介绍,六年前,他受武汉音乐学院东方天子合唱团委托,为五四合唱比赛对《时间都去哪了》《贝加尔湖畔》进行改编。刘思远认为,流行合唱其实和传统合唱有所不同,他不希望合唱的改编拘泥于原作的结构。科班出身的刘思远选择保留一些学院派的风格,“运用了一些复调技术,和声排列上把声乐按照器乐化的思维来写。还在原曲基础上,做了很多音乐织体的改编”。

刘思远

经过改编,这两首作品被赋予了更多感染力。刘思远回忆道,合唱版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在校排练期间,每一次排练都有同学流泪,“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视频中,也有团员唱到流泪的画面,钢琴伴奏也都流泪了”。刘思远表示,“独唱可能没有这么感动,这是合唱时才能爆发的声音的震撼力”。

正因如此,这两首合唱作品不仅在校园内广受欢迎,还被哈尔滨星光合唱团、四川师范大学合唱团等演绎。2018年3月,刘思远编配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被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搬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今年,又被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选唱。此外,作品还曾在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地亮相。

刘思远表示,“编配的作品能被这么多专业合唱团喜欢,我十分开心,这也是对我的认可”,他透露,此前有人把他编配的合唱谱放在网上出售,他看到后主动把歌谱发在合唱网上给大家共享。“虽然我毕业于作曲专业,但在合唱创作领域还是一个新手。合唱是一件能给我带来快乐的事情,我很乐意大家能够分享传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