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市民汉口寻访万里茶道遗存建筑
2019-03-19 00:49:3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18日讯(记者冯蕾)在中俄万里茶道的辉煌历史中,汉口是世界最大的茶叶集散地,有“东方茶港”之誉。17日,武汉晴川阁大禹文化博物馆举行“行走大武汉——万里茶道·汉口遗址寻踪”活动,带领百余位市民寻找万里茶道遗存建筑。

寻访团合影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市民们从江汉路出发,一路寻找当年俄茶商留下的建筑。在鄱阳街与天津路交界处,一座“洋葱头”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辛亥革命网编审万学工担任此场活动的现场讲解,他向大家介绍,这是武汉市唯一的俄国东正教堂,教内称“阿列克桑德聂夫堂”,如今是武汉中俄文化交流馆。“1873年起,三家俄国砖茶厂先后迁到汉口,俄国人猛增,东正教堂因此出现在这里。”万学工介绍道。

巴公房子

“我小时候经常到这里来玩!”在鄱阳街一幢红砖老建筑物前,武汉土生土长的王女士情不自禁地叫出声来。“这就是老汉口人十分熟悉的巴公房子。”万学工向市民讲解,这幢房子的主人是在汉口的俄国茶商阜昌洋行联合经理、俄国皇太子的表兄巴诺夫兄弟,他们在武汉开设了规模最大的阜昌砖茶厂。巴公房子于1910年建成,曾是早期汉口最大的高档公寓。

寻访团在巴公房子前合影

兰陵路上保留着一段数十米长的红砖老墙,是新泰砖茶厂留下的唯一建筑证物;合作路上“新泰洋行”旧址,古老的砖墙、门洞、木梁基本保留,变身为融合中西文化的建筑艺术综合体……寻访中,市民“打卡”多个俄茶商遗址,感受百年前茶叶贸易的盛况。来自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的朱珂今年读大三,和朋友一起参加了活动。“来武汉三年去过很多地方,通过活动才了解到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对武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朱珂说道。

武汉晴川阁大禹文化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叶黎介绍,“行走大武汉”系列活动曾先后寻访汉阳铁厂和武昌昙华林,今年是活动的第三年。“湖广总督张之洞曾在晴川阁盛情款待俄皇太子尼古拉,商谈以汉口为起源的华俄茶叶贸易。希望通过这次寻访让市民了解到万里茶道的历史,了解汉口在万里茶道中的地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