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告诉你 历代诗人最爱武汉哪些景点
2019-01-11 02:03:07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0日讯(记者周满珍 通讯员姚泉名)10日,《诗韵江城:历代诗人咏武汉(第一辑)》在汉首发。这部以武汉为主题的诗词选辑,由武汉出版社出版。

2016年9月,东湖诗社以“诗韵江城”为主题,从浩瀚的文字中,收集、考证、疏注,历时两年,最终收录了350余位诗人640余首与武汉有关的诗词曲赋。从《诗经》“汉广”篇到明清时期诗作,时间跨度近3000年。其中,既有李白的名篇“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也有贾岛诗中的“岸映西州城半出,烟生南浦树将微”,以及白居易的笔下的“白花浪溅头陀寺,红叶林笼鹦鹉洲”等。

诗人骚客为武汉写下的大量美妙诗章说明,武汉自古以来就是一座诗城。长江日报记者从诗集中发现,不同朝代的诗人们对武汉三镇的喜爱程度各异。如,南北朝之前的17篇,并没有明显的描写重点。到唐朝125篇,黄鹤楼已颇受欢迎,写它的有20篇,江夏、晴川阁、木兰山,也开始成为诗人的写作地标。宋朝195篇,已加大了对汉阳几个景点的描写分量;元朝71篇,大部分是描写龟山、晴川阁、郎官湖的;明朝123篇,在原有景点的基础上,诗人们加重了对木兰山、问津书院、古琴台、东湖、汉口的抒写;清朝114篇,诗人的描写对象进一步扩大,尤其是汉口在诗词中频繁出现,说明明朝年间汉水的改道,促进了武汉三镇的形成和经济发展。

知名评论家李鲁平认为,该诗集堪称武汉文化地理文本,可重新塑造大众对武汉的印象。他期待接下来的选辑,可以将诗词里提到的与武汉相关的地理文化元素,如地名、庙宇、河流、山峦,进一步勘误、深挖,“这对武汉旅游文化的传播,会起到更大的作用,因为这些诗,会让市民自豪、游人向往、城市增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